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桂中派出所“预警+劝阻”为群众挽损60多万元
发表时间:2023-03-23 22:23: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柳州市公安局桂中派出所的“反诈预警工作小组”及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第一时间阻止了辖区一名居民被电信网络诈骗,守住了对方的“钱袋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 (唐昭平)“你好,我们是派出所民警,你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请一定不要转账!”近日,柳州市公安局桂中派出所的“反诈预警工作小组”及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第一时间阻止了辖区一名居民被电信网络诈骗,守住了对方的“钱袋子”。

  3月16日,桂中派出所接到柳州市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辖区居民骆先生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接到指令后,该所“反诈预警工作小组”立即拨打了骆先生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反诈小组立即指令社区警务队到骆先生家入户走访开展劝阻,社区警务队民警快速找到了骆先生。

  据民警了解,骆先生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貌似“非常赚钱”的理财项目,没有资金门槛,投资周期短且利润丰厚,所以动心了,正准备转账“投资”。直到民警出现在他的面前,他才发现被骗。

  “好险啊,幸好你们及时赶到,你们再晚点来,我就转账了,太感谢你们了!”骆先生对民警及时劝阻表示衷心感谢。民警向骆先生详细宣传了电信诈骗的套路及反诈知识,并提醒他不贪、不信、不转账,天上不会掉馅饼、诈骗处处是陷阱。

  自今年柳州市公安局“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桂中派出所明确“主防”工作方向,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坚持以预警劝阻为主导,建立了派出所“反诈预警工作小组”,对预警指令先期处置,针对“高危”被骗人群进行线上电话预警、线下走访预警劝阻,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及时劝阻群众不要掉入电信诈骗陷阱,有效帮助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

  该所“反诈预警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小组成员平均每天要拨打好几个劝阻电话,高峰期一天要拨出十多个电话,有时为了成功劝阻一人,至少要打三四个电话。不仅电话要打得勤快,双腿也要动得利索,今年在警务机制改革工作中成立的“社区警务队”作为派出所的双腿,在接到预警劝阻后,会第一时间走访劝阻人员,“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

  “反诈劝阻工作看似平凡普通,其实充满了挑战。我们的劝阻工作是从骗子手中抢人,时间很关键,有时只需要抢得一秒先机,就可以阻止一场骗局;有时仅晚几分钟,就会有遗憾上演。”桂中派出所副所长韦沿利介绍,“有些受害人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民警苦口婆心地劝阻,还会招来不理解甚至谩骂。我们的民警和辅警尽管任务重、压力大,经常遭受委屈,但大家从未有丝毫推脱和怨言,只要能最大程度降低人民群众的损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以来,该所已快速处置电信诈骗预警信息3283条,电话、短信劝阻871条,实地走访上门劝阻168次,通过劝阻成功止付被骗资金6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