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城中警方线上“一警”+线下“义警”破解治安防范难题  
发表时间:2023-04-03 22:5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31日,随着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领导对外宣布,柳州市河东私营开发区7000多名住户拥有了第一支在派出所组织下的“义警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 (陈方 唐昭平)“我宣布,桂中派出所义警队正式成立!”3月31日,随着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领导对外宣布,柳州市河东私营开发区7000多名住户拥有了第一支在派出所组织下的“义警队”。

  柳州警方 供图

  据了解,位于桂中派出所辖区的河东私营开发区现有住户7000余人,867栋房屋中有439栋是出租房,流动人口多达5000余人。这个开放式的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没有物业管理公司,侵财案件多发、车辆乱停、垃圾乱扔,一度成为了当地的“治安乱点”,也成为了政府各部门的“管理难点”。

柳州警方 供图

  桂中派出所在开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强化“两队一室”建设,把警力配置向社区警务倾斜。负责河东私营开发区的民警杨雄华,此前一直担任治安民警,就是在改革后调配到社区警务队,专职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在40多天的时间里,杨雄华走街串巷入户访查,依托城中分局推出的“微警通”平台,建立了20个警民联系群,覆盖居民5000余人,在搜集社情民意的同时,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居民也多了一个能够24小时为他们保驾护航的警察朋友。在线下,杨雄华积极到辖区各单位走访交流,共同探讨破解小区治防难题的办法,经多方努力,一支多功能的“义警队”顺利成立。

柳州警方 供图

  在当日上午的“义警队”成立仪式上,60名“义警队”成员亮相,有派出所民辅警、交警秩序员、城管队员、学校护校队员、保安公司保安员、社区网格员、居民治安积极分子等。这支队伍将在桂中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的带领下,统一戴好袖章、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根据辖区治安形式的需要,灵活、机动上岗执勤,聚焦“义务巡逻、收集信息、矛盾排查、日常宣传、安全防护”五大职责,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切实发挥群防群治积极作用。

  在“义警队”试运行的一段时间里,河东私营开发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2月15日至3月31日,该小区发案5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车辆不再乱停乱放、垃圾也不再到处乱扔,居民对成立“义警队”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赞扬。

  “城中警方将不断推进‘义警’队伍建设,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持续推动‘民警+辅警+义警’全覆盖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落地生根,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为辖区居民撑起更加安全的大伞。”城中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平表示,公安机关开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强力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