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柳江警方侦破一起长达18年命案积案
发表时间:2023-04-12 23:27: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柳江警方拉堡责任区刑侦大队发挥刑侦尖刀作用,在市局刑侦支队和分局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攻坚克难,经过大量数据排查比对,成功破获上述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被害人家属讨回了公道,赢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衷心感谢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 (唐昭平 张喻初原)“18年了,听到柳江公安这几个字我就心惊胆战,今天总算是放下了!”伴随着犯罪嫌疑人梁某的供述,一起长达18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近期,柳江警方拉堡责任区刑侦大队发挥刑侦尖刀作用,在市局刑侦支队和分局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攻坚克难,经过大量数据排查比对,成功破获上述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被害人家属讨回了公道,赢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衷心感谢。4月12日,柳江警方对外通报了该起命案积案。

  柳江警方 供图

  发生口角引发命案

  2004年7月的一天,熊某某在柳江县成团镇渡村路口等车时,与几名驾驶摩托车路过的男子发生口角,引发冲突,熊某被驾驶摩托车的多名男子持刀捅伤,嫌疑人作案后快速逃离了现场。事后,熊某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当时的柳江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破案。虽然民警在现场经过认真细致地现场勘查,收集了许多痕迹物证,走访了大量的相关人员,但是由于当时现场没有视频监控、没有目击证人等诸多条件的限制,一直无法确定嫌疑人的具体身份,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僵局。

  柳江警方 供图

  锲而不舍查找线索

  18年来,柳江公安侦查的脚步从未停息,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年的案卷已发黄,每一年,负责侦办的民警都会一次又一次排查收集到的案件物证,想方设法收集破案线索。一届届局领导、一代代民警,传承命案必破的工作理念,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办,多次派出专门警力开展命案积案侦破。

  2022年12月,柳江警方再次启动命案积案攻坚模式,围绕每条线索调查核实,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从现场提取痕迹物证上另辟蹊径,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侦破终于传来了喜人消息。

  柳江警方 供图

  柳暗花明找到突破

  2022年12月中旬,拉堡责任区刑侦大队经过艰辛侦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帮助下,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运用大数据,发现在监狱服刑的男子梁某辉和另外一名叫梁某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顺着梁某辉、梁某的关系网进行深度研判及调查走访,又发现了梁某贰、梁某占、梁某友等人也有重大作案嫌疑。全面掌握情况后,在分局领导的指挥下,拉堡责任区刑侦大队制定了周密的抓捕、审讯方案。

  柳江警方 供图

  斗智斗勇成功破案

  2022年12月25日,柳江警方抽调城东刑侦大队、城东派出所、拉堡派出所、成团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兵分四组配合拉堡责任区刑侦大队对梁某、梁某贰、梁某占、梁某友等嫌疑人实施抓捕。当日凌晨5时许,随着负责指挥的分局领导一声令下,各抓捕组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别将梁某、梁某贰、梁某占、梁某友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然而,面对民警的讯问,4名嫌疑人竟摆出“无所谓”的姿态,闪烁其词、百般狡辩,拒不交代涉嫌的违法犯罪事实。办案民警始终不急不躁,有条不紊地开展审讯,适时出具有价值的证据。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4名犯罪嫌疑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全部败下阵来,低头伏法,如实供述了2004年7月,因为与熊某某这方发生口角引发冲突,持刀将熊某某捅伤致死的违法犯罪事实。至此,18年的命案积案得以成功告破。

  目前,经过民警多方做思想工作,被害人家属已得到了梁某贰、梁某、梁某占、梁某友等4名嫌疑人家属代赔的13万元赔偿金;柳江警方于4月10日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梁某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梁某贰、梁某占、梁某友、梁某辉也将被依法处理,追究刑事责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