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境外媒体看广西
字号:
【华侨报】桂北农村:小山村打造广西“吐鲁番”
发表时间:2021-09-03 22:2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四月底的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连片的葡萄园里花苞挂满枝头。

  中新社桂林4月26日电 题:桂北农村:小山村打造广西“吐鲁番”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四月底的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连片的葡萄园里花苞挂满枝头。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广西桂林市全州县考察调研。习近平来到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情况。

  毛竹山村位于全州县城以西,共46户156人。近年来,该村葡萄种植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村种植葡萄32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成为当地重要特色产业。同时,毛竹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幅改善,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卫生村”。

  “我家从2002年开始少量种植葡萄,这个产业需要投入的成本高。通过尝试,葡萄种植收入不错,后来就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说,现在他家一年种植葡萄的收入大约在1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通过葡萄种植,村民慢慢富裕起来。“我们家2006年建了这栋楼,2008年完成装修。”王德利说。他家位于毛竹山村村口,这一栋三层高具有桂北农村特色的楼房里,沙发、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

  如今的毛竹山村,很多家庭都和王德利家一样,建起了别具特色的小洋楼,村里还建有文化活动室、戏台、篮球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停车场、休闲坪、水车、钓鱼塘等,全村形成了千年古酸枣树、毛竹通道、桂花树通道等景点。

  “人家以前这样形容我们毛竹山村: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后来我们把葡萄产业发展起来,村民们腰包鼓了,居住环境也好了,成了桂北的‘吐鲁番’。毛竹山村前后的变化,是我们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的成果。”南一村村支书王军荣说。

  王军荣表示,毛竹山村的葡萄种植一开始并不顺利。很多民众缺乏技术,种植成本又高,农民怕亏本不敢种。后来在村里党员的带动下,通过“党小组+理事会+基地+农户”模式,扩大了种植面积。“毛竹山村总人口是156人,种植的葡萄面积有320(余)亩,人均种植葡萄2亩,每年收完葡萄,村民还可以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王军荣说。

  “总书记肯定了我们村的建设,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保持产业稳定发展。现在的葡萄品种还不错,如果有比较好的品种,我们将改良。毛竹山村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比较近,下一步我们想把毛竹山村纳入红色旅游线路,在村里建设民宿,让村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增收。”王军荣说。

  王德利的妻子罗玲玲告诉记者,她想把葡萄种得更好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采摘葡萄,把毛竹山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景点,在家里搞农家乐,让游客来到毛竹山村有东西吃有地方住。

  在罗玲玲的眼里,未来的毛竹山村通过乡村振兴建设,乡村风貌获得提升,老年人有活动场所,小孩就近读书,看病医疗更方便,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完)

  刊于:2021年4月27日澳门【华侨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