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外报广西
字号:
【京华日报】广西初步形成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
发表时间:2023-03-13 10:59: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28日表示,当地已累计建成出省出边出海陆路大通道(高速公路、铁路)43条,与周边省份、国家均实现通道连接,初步形成了以北部湾港为出海口,铁路、高速公路多通道共担,连接西南西北,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刊于3月1日菲律宾《世界日报》;泰国《星暹日报》《京华日报》

  中新社南宁2月28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28日表示,当地已累计建成出省出边出海陆路大通道(高速公路、铁路)43条,与周边省份、国家均实现通道连接,初步形成了以北部湾港为出海口,铁路、高速公路多通道共担,连接西南西北,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胡华平介绍,至2022年末,广西主通道运输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性目标,高铁营业里程达1913公里,位居中国前列、西部第一。北部湾港口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开通集装箱航线75条,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及中国主要沿海港口的全覆盖。西部陆海新通道初步形成海铁联运班列、中越跨境班列、中南半岛跨境公路班车等多种物流组织模式,物流规模明显提升。

  当前,广西正在加快构建完善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体系,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通达和服务能力。

  据悉,目前广西面向东盟互联互通的铁路仅有1条(湘桂铁路),为加速构建面向东盟的铁路枢纽,当地已规划有北、中、南三条通道。其中,南宁至凭祥高铁崇左至凭祥段项目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防城港至东兴铁路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2023年内建成。

  公路方面,2023年广西将加快推进与越南交通互联互通中国境内段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崇左至爱店口岸、上思至防城港(东兴口岸)等2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上思至峒中口岸、东兴至凭祥等6条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广西面向东盟的国际陆路通道。与此同时,积极推动越南与广西连通的公路越南境内段的规划建设,构建中越多通道路网格局,逐步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广西正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航空大通道。广西交通运输厅民用机场管理处二级调研员赵振辉表示,2023年,广西将把握恢复窗口期,全面恢复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线,力争恢复东盟重点城市航线12条以上、每周27班以上。引进增加驻场运力,完善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东盟国家主要城市,扩大区域货运竞争优势。全力推动南宁国际区域航空枢纽重大项目和临空物流产业项目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