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中国—东盟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1-09-11 16:05: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合作论坛11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一。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 中国—东盟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合作论坛11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张晓峰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用合作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今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与最具活力的典范,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国-东盟抗疫合作和经济恢复注入强劲动力,并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不断促进产业战略对接。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原则,强化战略对话与产业对策对接,充分利用现有对话平台与协商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相互嵌入与深度对接。二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鼓励中国-东盟药品研发、生产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三是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水平。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合作机制,推动建设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制造产业领域合作平台,构建合作网络。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马义生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具有丰富优质的康养资源、中医药资源,是我国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也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近年来,广西把大健康和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专门成立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致力于打造完善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广西与东盟国家中草药贸易额多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每年贸易额超过20亿元,每年以边民互市形式进出口的中药材达70万吨以上。

  为推动广西与东盟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领域的合作,马义生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发展经验和产业政策交流,进一步探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业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方式和路径,深化全产业链务实合作,共享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业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大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将广西打造成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国内合作共赢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二是共同深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中药材、传统医药及健康旅游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转化优势,围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上下游,深化国际产能、科技、金融、人才、标准、认证等各领域合作,开拓多元化市场,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共筑经济新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推动产业链协同互补,构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坚实稳固、内外循环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三是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水平。优化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建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平台,引导跨境产业链及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B2B跨境电子商务采购、跨境网络零售等平台通道融入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实现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研发设计、远程产品监测等全产业链服务,形成中国—东盟采供销智慧网络体系,提升供给体系对东盟市场需求的适配性,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四是推动产业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加快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复制推广中马产业园、关丹产业园等产业园模式,探索形成“一个产业园区对接一个东盟国家产业链”的机制灵活、联动紧密合作新机制。推动构建“两国双园”自由便利跨境产业链,共享生产环节和出口市场之利。创新境外合作园区共建模式,与东道国探索建立共同投资、共同运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运营机制。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六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制造产业合作”议题展开主题对话。

  东盟秘书处、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各省区市工信部门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100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