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专家: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催生更大市场容量
发表时间:2021-09-13 16:2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财经学院陆义敏博士在东博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释放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更大的发展潜力,催生更大市场容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张文茜)广西财经学院陆义敏博士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释放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更大的发展潜力,催生更大市场容量。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陆义敏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陆义敏分析,这30年来,中国和东盟双向的投资以及产业之间的紧密联系,给双方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双方都从中获得了一些在经贸、人文和民间交流等方面的红利,夯实了中国和东盟友好交往和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

  当前,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互联互通不断加速。陆义敏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实现了有效对接,双方市场的融合度更高,贸易和投资关系更加紧密,使得中国与东盟市场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将产生1+1>2的市场扩张效应。

  陆义敏称,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会带来要素的加速流动和重新配置,以及产业链的重新布局调整等,将释放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更大的发展潜力,催生更大的市场容量。他说:“市场需求会更加旺盛,高质量供给会日益增多,这对于全球经济而言都是一大利好。”

  陆义敏表示,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还要建立更紧密的合作,要坚持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更紧密的对接,让双方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贸易投资活动上加强合作。此外,数字经济可以作为双方之间合作的亮点和重点,让中国和东盟都共享时代进步、技术进步的红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