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专家称RCEP将助力东亚经济圈增强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1-09-13 17:36: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建立有助于东亚经济圈日益活跃,增强其内生动力,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成长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黄译锐)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建立有助于东亚经济圈日益活跃,增强其内生动力,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成长动力。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至13日在南宁举行。俞靖 摄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白明在参加大会重要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时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白明认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和将来时。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经过了早期收获阶段、正式生效阶段、以及前两年的升级阶段。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联系已越来越紧密,东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前,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正赶上了一个好时机——RCEP签署,中国与各方应积极推进RCEP早日生效实施,利用RCEP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来发展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关系。

  白明表示,当前,疫情冲击着世界经济,又遇到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与周边国家,尤其是RCEP成员国加强合作,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成长动力。他分析,当今世界有三大经济圈:北美经济圈、欧洲经济圈和东亚经济圈。北美经济圈的支撑载体是美墨加自贸协定,欧洲经济圈最大的支撑载体是欧盟。东亚经济圈参与国家很多,签署的自贸协定也很多,但支撑其经济圈的载体不够完整统一。尽管涵盖了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东盟国家与日、韩、澳等国签署的多个自贸协定,但就如同经济学中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各个协议不同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根根地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东亚经济圈要增强合作、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就必然要有一个完整的载体,RCEP的建立就有助于东亚经济圈日益活跃,增强其内生动力,有望助力其发展成为与另外两大经济圈在全球“三足鼎立”的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