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专家:中国与东盟未来将随RCEP生效实施愈加紧密
发表时间:2021-09-13 17:48: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逐步升级。未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黄译锐)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逐步升级。未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9月11日,第18届东博会展馆内,一名外国展商正向顾客介绍商品。俞靖 摄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雷小华表示,3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关系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从建立对话关系,逐步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后,双方则是推动建立命运共同体。中国把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东盟同样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的信任逐步加深,合作逐步升级。

  目前,RCEP在各国的核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4月初,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提交了核准书,成为率先完成协定核准的国家之一,东盟秘书处已通报新加坡和日本完成核准,泰国等国也已完成国内批准程序。

  雷小华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缓慢复苏的发展阶段,去年以来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在世纪疫情、百年变局的国际形势下,RCEP的生效实施将成为此时提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心剂。

  他认为,RCEP是高度互惠协议,因此,各成员国应对推进其生效持明确的立场和态度,这是各方的务实选择。未来,伴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贸易额、投资额将持续增长。

  当前,国际上自贸协定蓬勃发展。雷小华介绍,中国的自贸协定发展总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中国与26个国家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签订协议的数量比较可观,很大程度上扩大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加快了区域一体化进程。但同时,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涵盖的国别较少、区域性的自贸协定少,双边的自贸协定多;高水平、高层次、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少,低水平的自贸协定多;跟发达国家,尤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少,跟发展中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多。

  他认为,下一步,中国应积极推进现有的自贸协定升级,比如原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同时进一步向CPTPP等一类的高标准、多区域、多边的自贸协定方向迈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