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商务部专家:RCEP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
发表时间:2021-09-14 16:1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日前在广西南宁表示,通过关税减让、区域原产成分累计规则等措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将极大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体化,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来此区域中布局生产网络和销售网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林洁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日前在广西南宁表示,通过关税减让、区域原产成分累计规则等措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将极大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体化,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来此区域中布局生产网络和销售网络。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至13日在南宁举办,王是业参加此间举办的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时接受记者采访。

  王是业指出,RCEP各成员国的关税减让涵盖了大多数的产品,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90%,这会促进缔约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区域成分累计规则同样也是RCEP中最重要的一点,体现了RCEP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显著促进区域间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合作。

  在对制造业、农业等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15个缔约国均采取负面清单方式作出了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王是业称,这种开放模式非常先进,同样也会促进区域内的跨境投资。

  王是业表示,投资和服务贸易方面,RCEP中涉及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方面都作出了加强合作等相关规定,这非常有利于区域整体经贸一体化和融合。

  当前,RCEP在各国的核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均已完成批准程序。由于疫情和国际环境形势变化的影响,对多个成员国批准进程形成了干扰。对此,王是业认为,RCEP体现了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尽管受到一些影响,各成员国对推进RCEP生效实施仍会从自身利益诉求出发,一致地推动RCEP生效实施,他对此前景表示乐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