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推动区域矿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发表时间:2021-05-17 11:48: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0年起,论坛在南宁已连续举办九届并获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广西与东盟国家在矿业投资、技术推广、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矿业领域的重要窗口与平台,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简称论坛)即将拉开序幕。自2010年起,论坛在南宁已连续举办九届并获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广西与东盟国家在矿业投资、技术推广、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第一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区域矿业合作”,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界首次举办的类似会议。
       第一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区域矿业合作”,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界首次举办的类似会议。

  第二届论坛以“加强矿业合作,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首次举行了中国—东盟矿业高官会议。

  第三届论坛以“加强地质找矿,促进矿业发展”为主题,首次举行东盟国家矿业高官与中国企业家见面会、首次开展部省矿业合作、首次召开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联络官会议、首次采取项目台上推介—台下洽谈—现场签约的模式。

  第四届论坛以“加强矿产技术合作,推动矿业科学发展”为主题,首次举办了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和宝玉石展览。

  第五届论坛以“建设绿色矿山,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首次将亚洲国家矿业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东盟地理信息纳入论坛交流合作内容。

  第六届论坛以“加强矿业合作,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发展”为主题,首次举办中国—东盟矿业形势国家发展论坛。

  第七届论坛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中国—东盟矿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东盟矿业投资机会与策略、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矿业信息与服务等主要议题展开充分的研讨,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东盟和亚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第八届论坛以“建设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为主题,中国—东盟矿业信息共享技术与机制建设获积极进展。

  第九届论坛以“聚焦丝路合作,发展绿色矿业”为主题,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传统友谊,夯实了双方矿业交流与合作的基础。

  9年来,论坛共接待参会代表8700多人,参展参会企业3000多家;推介、洽谈项目1320多个,签约项目128个,签约金额约576亿元人民币,举办7期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共为东盟国家培训矿业专业人才100多名。

  九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得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矿业领域的重要窗口与平台,在区域矿业合作、矿业投资环境、地质找矿、矿业科技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依托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矿业合作逐渐深入,从矿业项目合作到矿业人才培养、矿业实验室建设,双方矿业务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政治互信逐步增强。

  今后,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契机,我国将与东盟各国共同携手,深入开展矿业投资与加工贸易的合作,共享基础地质、矿产开发、矿业投资及项目需求服务等信息,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完善配套制度,提高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质量和水平,使其成为世界一流盛会,竖立中国—东盟矿业论坛的国际知名品牌;打造成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优良投资平台,使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成为中国企业与东盟甚至世界进行矿业领域合作的重要纽带;依托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加强对境内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组织管理,拓展国土资源多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国土资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合作共赢的局面。

  来源: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官方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