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十四五”蓝图“谋边布局” 拓展对东盟开放合作
发表时间:2021-01-21 15:25: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地处中国南疆、毗邻东盟的广西将作出何种发展新布局,引发外界关注。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 杨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地处中国南疆、毗邻东盟的广西将作出何种发展新布局,引发外界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1日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勾画出广西面向未来的目标路线图:广西将谋“边”布局,加速对东盟全方位开放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1日在南宁开幕。 俞靖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1日在南宁开幕。 俞靖 摄

  开局之年做足“边”文章

  广西地处中越边境,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陆地边界线长696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将做足“边”的文章。

  蓝天立表示,广西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开展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推动龙邦、水口等口岸扩大开放。

  具体而言,广西将积极推动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恢复东兴码头等互市点运营,力争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20%以上。推进一批进出口加工基地、国际产能合作基地、商贸服务基地建设,发展面向东盟的加工贸易集群,打造富有特色优势的边海经济带。

  广西将探索建立沿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进凭祥三诺、东兴华立、龙邦万生隆等跨境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沿边地区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构建电子信息、机电和汽车零配件、农副产品深加工、家具制造及配件等跨境制造业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广西沿边公路G219提级改造等一批交通项目已被提上日程,东兴、凭祥两个边境口岸将开行高速铁路,多个边境口岸将通行高速公路。

  构建多平台向东盟开放

  在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的众多平台中,已连续举办17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其中成效最显著的平台之一。

  蓝天立指出,广西将努力在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上述平台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工程也将加速推进。“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建成千万标箱北部湾港,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当前,广西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和东兴、凭祥、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平台的同时,还在不断畅通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园和物流体系建设。

  2021年,广西将重点加快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二期项目建设,打造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深化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加快拓展与东盟全方位开放合作。

  开放合作“成绩单”亮眼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当天,蓝天立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用一串数据呈现了广西开放合作实现新跨越的成果: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607列、增长105%,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达2.1万家;中国—东盟金融城引进金融机构总数达162家……

  他介绍,得益于上述成果,“十三五”期间广西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8%,对东盟进出口额占外贸总值48.9%。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还形成了15项中国首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也因上述特殊的商机,2020年广西引来了大批央企、民企、湾企入桂,签约项目2302个,总投资3.4万亿元人民币,当年履约率近八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