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深化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 46名海外杰青来华入桂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1 20:5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21日介绍,“十三五”以来,广西不断提升对东盟国家的区域创新辐射和带动,加快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创新一体化,已引入46名海外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来华入桂工作。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广西科技厅供图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广西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21日介绍,“十三五”以来,广西不断提升对东盟国家的区域创新辐射和带动,加快打造中国—东盟区域创新一体化,已引入46名海外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来华入桂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当天在南宁开幕。曹坤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他说,广西已推进与东盟9个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形成稳固的政府间多边交流合作渠道。已建成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协作成员数已达2400家,覆盖东盟10国和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农业科技合作是广西与东盟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之一。曹坤华介绍,目前广西已与东盟国家建立了12个农业科技园区,包括中泰传统药物研究中心、中马北斗应用联合实验室、中泰曼谷创新中心、海世通文莱深海养殖研发中心、中越边境农业科技走廊、中国-老挝合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广西)—柬埔寨(暹粒)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机构,有效促进了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带动当地科技经济发展。

  广西是中国率先启动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的地区之一。曹坤华表示,近年来该厅在聚焦东盟国家青年科学家的大框架内,突破性地将选人范围延伸扩展至在欧美国家学习工作的东盟籍科技人才。目前入选杰青中拥有博士学位的达到90%,来源于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埃及、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尼日利亚等国家,均是在所在国科研一线青年创新人才,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环境保护、空间与海洋、现代农林业等多个广西发展的重点领域。

  为吸引更多外籍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新近发布的2021年度《“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项目指南》不仅将原来的岗位及人选申请审批调整为全年常态化受理;放宽了岗位设置类别;还将人选来源国别扩大至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东盟籍青年科学家均可申请;允许国内外的东盟籍博士研究生应届毕业生进行人选申报。

  曹坤华表示,未来广西将不断探索科技合作新渠道和新方式,在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体制建设、跨国技术转移转化、创新资源集聚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