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通讯:中国最洁净海域绘就生物迁徙通廊绿色画卷
发表时间:2021-01-22 14:46: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迎着冬日暖阳,广西北海市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翩跹……市民或闲庭信步,或休闲娱乐,尽情享受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就在数年前,这里的数千亩红树林以及海洋生物曾面临生存威胁。

    图为治理后的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水清岸绿、白鹭翩跹。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2日电 题:中国最洁净海域绘就生物迁徙通廊绿色画卷

  记者 冯抒敏 杨强

  迎着冬日暖阳,广西北海市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翩跹……市民或闲庭信步,或休闲娱乐,尽情享受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就在数年前,这里的数千亩红树林以及海洋生物曾面临生存威胁。

图为治理前的北海冯家江。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冯家江贯穿北海市区,中下游分布有大面积的红树林、海滩,承载着水质保障、生物迁徙通廊的重要生态功能,是贯通北海市廉州湾及北部湾海域的生态绿廊。由于历史原因,列入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范围的冯家江流域原有的围塘养殖、污水直排以及养殖废水,造成江水环境恶化,对海洋沿岸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2019年,广西北海被列入中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之一,这项行动是中国实施的一项重大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纳入北海“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图为市民在治理后的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休闲娱乐。 翟李强 摄

  “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为广西‘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提供了比较成功的经验。”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说,项目在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资源利用等污染源治理工程的同时,对治理区内的渠道、水库、内河和海岸开展生态治理,最大程度恢复原地形地貌自然地理格局,保留了江河湖等自然水域环境,保持了冯家江流域水系作为解决城市内涝的自然河道功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1日至25日在南宁召开,陈建军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他介绍,冯家江项目采用最小干预的生态设计手段进行规划设计,杜绝过度人为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干扰。科学选育南方碱蓬、阔苞菊和本地红树、半红树等耐盐碱植物,通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生境改善和生物多样性恢复、海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措施,增强海洋的自净和修复能力,改善修复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保留原有生物群落及其栖息地的地理格局。

图为治理后的北海冯家江。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冯家江项目区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到171种,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由66种增加到89种,冯家江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越来越好。”陈建军说,整治行动的实施,有效保护了广西自然岸线、红树林等重要海岸资源,防治海岸侵蚀,美化海域和海岸环境,提高了海岸生态功能,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北部湾是中国最洁净的海湾之一。近年来,广西严格管控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建立海域、海岸带空间准入规划体系,加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目前,广西实施“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累计整治和修复海岸线65.77公里(含驳岸改造),整治和修复滨海湿地70.75公顷,整治和修复海岛4.86公顷,绿化面积25.95公顷。

  陈建军表示,2021年,广西自然资源厅将一边严格实施海洋生态红线管控,一边通过在钦州港片区、防城港市西湾片区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为抓手,大力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