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政协委员吁建立可持续支教队伍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缺额
发表时间:2021-01-22 22:4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教师缺乏、开课不足等问题,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农村中小学中。如何下沉更多师资到乡村学校去,打造一支“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成为广西近年来探索的课题。

    图为广西政协委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副院长周银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俞靖 摄
    图为广西政协委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副院长周银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2日电 (记者 冯抒敏)教师缺乏、开课不足等问题,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农村中小学中。如何下沉更多师资到乡村学校去,打造一支“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成为广西近年来探索的课题。

  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广西近年来根据区域、城乡、校际等差异,坚持分类施策,通过采取“四个一批”的举措,推进城乡师资队伍均衡发展。据统计,2015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广西全区累计补充义务教育教师8.86万人,其中补充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师3.72万名。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缺额率均降至5%以下。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有些农村中小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多个学科没有教师,有些学科甚至无法开课。”广西政协委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副院长周银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农村中小学需要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但现实是招不到、招到了却又留不住教师。

  1月20日至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周银强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前述问题。2019-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教育界委员,分赴梧州市、贵港市、来宾市部分县区和防城港市、崇左市边境地区进行中小学教育情况调研。

  周银强指出,除了远离城市、生活设施条件差、文化生活单调、不愿在乡村工作等各种常见的客观原因外,农村地区当地师范毕业生少也是原因之一。他建议调整地方师范院校的招生政策,降低录取条件,扩大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定向招生规模;允许临近县区招生指标的调剂使用,解决有些县区指标浪费、有些县区指标不够用的现实问题;科学确定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服务年限,既要避免影响到考生的报考意愿,也要避免影响到教学效果。

  近年来,广西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的政策措施,并在财政上予以倾斜和照顾,确保2020年底前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从2018年开始,乡镇工作补贴从原来300元每月提高到400元、450元、500元每月。

  周银强还建议充分利用和发挥现代科技作用,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的投入,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制度机制设计,采取农村中小学校与城市教学质量好的学校结队子,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两地甚至多地学生同堂上课,优质资源共享。除大学生和发达地区在职教师的支教外,应考虑建立城市已经退休的和接近退休年龄的大中小学教师以及机关干部的支教制度,做好生活保障,保留各种政治和福利待遇,出台政策解决非教师的支教人员的任教资格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