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山水桂林打造产业之城 绿水青山“洞藏”制造能量
发表时间:2021-01-22 22:49: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以前人们总觉得桂林只是个游山玩水的地方,其实桂林电子信息等产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桂林将加快推动工业崛起,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产业之城。”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22日表示。

    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俞靖 摄
    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2日电(记者 杨陈 杨志雄)“以前人们总觉得桂林只是个游山玩水的地方,其实桂林电子信息等产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桂林将加快推动工业崛起,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产业之城。”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22日表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秦春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桂林打造产业之城的底气源自绿水青山中“洞藏”的制造能量。当地不仅是旅游名城,也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第一台海用雷达、第一套光纤室外试验系统、第一台(套)特高压电力电容装置、第一辆电动自行车等多个“中国工业第一”都产生于此。

  秦春成的信心还源于近年来蜂拥抢滩的海内外龙头企业。据统计,桂林已成功引进华为、格力、比亚迪、融创、万达、领益制造等70多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投资500亿元的融创国际艺术小镇、兴坪水镇、阳朔国际会议小镇和电科云(桂林)国际大数据中心、安科讯数字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桂林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等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千亿元产业零的突破。”秦春成介绍。

  具体而言,桂林将精准支持强优企业,力争深科技产值超百亿元,国际线缆、坤弘量子、领益智造、平钢产值达50亿元。重点培育智神、光隆科技等成长型企业,力争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围绕深科技、国际线缆、比亚迪、漓泉、福达、量子通讯等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实施强链补链行动,着力引进上下游企业。

  “桂林高质量发展最大短板在工业、最大潜力在工业。”秦春成表示,目前桂林正推动三大园区、四大工业重点县、五个生态功能区县差异发展。健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工业考评机制,工业推进机制,推动工业内生发展。

  作为年接待游客逾亿人次的旅游城市,秦春成强调,桂林在打造产业之城的同时,将突出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实施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地表水质保持中国前列,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