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十三五”期间广西解决153.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发表时间:2021-01-24 08:40: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水利厅23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61.85亿元(人民币,下同),巩固提升受益总人口803.2万人,同步解决和巩固提升了15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陈秋霞)广西水利厅23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61.85亿元(人民币,下同),巩固提升受益总人口803.2万人,同步解决和巩固提升了15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举行。广西水利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书面采访时作上述介绍。

  广西水利厅介绍,由于恶劣的自然地理条件,广西大石山区是全区饮水安全保障最薄弱的地区。2018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并将大石山区作为饮水安全战役的主战场,集中力量攻坚。据统计,大会战累计完成总投资22.1亿元,解决了大石山区116.9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切实提高大石山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在建设过程中,各地不断涌现出好的典型做法,如大化瑶族自治县采用村组承包、统一定制标准化模板的方式建设家庭水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设,大大提高工效和质量,同时,给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解决贫困群众收入问题。马山县邀请专业地质队伍,积极开展深度贫困村找水打井工作,共打出26口井,受益人口达5686人。隆安县将全县地处石漠化地区18个村156个自然屯划分成5个集中供水区域,以水源较丰富的村作为集中供水点,3万多人彻底告别“看天吃水”。

  2019年底,广西按照现行标准,全面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据介绍,2020年,广西水利部门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这一核心工作,全力抓好饮水安全战役扫尾、查漏补缺和巩固深化,进一步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了全区600多万贫困人口“有安全饮水”稳定达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提升至90%和87.2%,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统筹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投入54个贫困县资金72.7亿元,不断夯实贫困地区水利基础,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发展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