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贺州实现三大历史性跨越 加速“六个东融”对接大湾区
发表时间:2021-01-24 15:32: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地处两广交界的广西贺州市近年来凭借“东融先行示范区”带来的先发优势,东融成果丰硕。未来如何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23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当地已实现三大历史性跨越,“四个重大改变”。下一步,贺州将深入实施规划、交通、产业、人才、服务、金融“六个东融”,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接受中新社专访。 陈冠言 摄
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接受中新社专访。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陈 杨志雄)地处两广交界的广西贺州市近年来凭借“东融先行示范区”带来的先发优势,东融成果丰硕。未来如何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23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当地已实现三大历史性跨越,“四个重大改变”。下一步,贺州将深入实施规划、交通、产业、人才、服务、金融“六个东融”,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林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GDP增速入列“第一方阵“ “十三五”实现三大历史性跨越

  2020年贺州市GDP比去年增长7%,增速排全区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广西第一方阵。

  林冠指出,贺州取得如此亮眼的发展成绩背后,离不开四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众志成城抗疫情,有效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贺州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前提,在全区14个设区市中率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率先成立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严格按照“四早”要求,织牢“五张网”,落实“十严格”,仅用一个多月就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输入和蔓延。与此同时,常态化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拓展持续向好防控形势,自去年2月3日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筑牢了生命安全屏障,有效助力“六稳”“六保”。

  其次是精准施策稳增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贺州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全市经济在逆势中快速复苏、企稳向好。全力保市场主体,出台“贺10条”等15项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四上”企业92家(含下转上),新设立市场主体3.82万户,净增2.09万户,同比增长121.25%。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引进旺威、鑫亿通等供应链龙头企业,累计实现营收77亿元。预计进出口总额增长15.4%。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特别是在深入实施“三企入桂”贺州行动方面,当地引进项目342个,到位资金518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6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增长32.3%。亿航无人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

  第三是尽锐出战攻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筹集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3.19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0.55亿元,实施“百日总攻•六大清零”行动,对全市33个计划脱贫村精准实行挂牌作战,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全面达标。目前,贺州市剩余的13625名贫困人口、3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整个“土瑶”支系全部脱贫,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正是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民生也得到持续改善,民众获得感持续提升。预计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8.5%。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林冠表示,随着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贺州市“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跨越:即经济总量实现从长期排名末位到晋位升级的历史性跨越;全面小康建设实现从贫困县全覆盖到全摘帽的历史性跨越;发展格局实现从过去的“省尾”、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阵地的历史性跨越。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贺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经济总量晋升两位,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收入提前实现翻一番。5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281个贫困村相继脱贫出列,31.77万贫困群众全面实现脱贫,贺州市贫困发生率从13.88%降至零。此外,贺州市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成为了建设广西东融的桥头堡和主阵地、主战场,摆脱了长期处于全区开放合作边缘的被动局面。

  深耕东融形成贺州经验 收获“四个重大改变”

  贺州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林冠介绍,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以全力东融统领工作全局,形成的贺州东融实践经验在全区推广,推动实现了“四个重大改变”。

  “第一大重大转变是贺州从发展‘边缘’变成了开放‘前沿’。”林冠表示,当地科学编制《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并获自治区批复实施,争取自治区出台《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贺州成为了建设广西东融的桥头堡和主阵地、主战场,摆脱了长期处于全区开放合作边缘的被动局面。

  在全力东融的引领下,贺州经济发展也持续跑出“加速度”,从广西全区末尾向第一方阵跃升。2018-2020年贺州是GDP年均增长9.2%。其中,2018年增长8.9%,排广西第3;2019年增长11.8%,排广西第1,总量实现晋位升级;2020年,GDP增长7%,排广西第2,总量持续晋位升级,挤进全区第12位,摆脱了长期处于全区排名靠后的尴尬局面。

  产业方面,贺州实现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的重大转变。林冠介绍,贺州市将产业东融放在核心位置来推动,探索试点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双飞地”经济模式,吸引了正威集团、怡亚通、中国通号等10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引进了亿航智能科技、广西软视科技、天微电子等8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摆脱了长期处于传统产业主导的局面。

  据统计,近三年来,贺州市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023个,到位资金1435.63亿元,其中61.4%的项目来自大湾区。2020年引进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大湾区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注重优化“硬环境”的同时,贺州市也逐渐向“软硬兼施”转型。当地相继建成了广贺高速、贵广高铁,永贺和贺巴高速(贺州段)先后建成通车;桂江扩能工程马江作业区4个千吨级泊位建成投入使用,设立了贺州海关,每天往返大湾区的动车90趟次,“通、畅、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同时,成立市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局,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和水平,形成了软硬环境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加速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 推进“六个东融”

  经过多年深耕,未来贺州市东融步伐将如何迈进?林冠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扎实推进规划、交通、产业、人才、服务、金融“六个东融”,加快建设广西东融现行示范区。

  在规划东融方面,贺州市将充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关规划,结合现有东融规划及其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制贺州市“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

  交通方面,贺州将抢抓“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五网”项目建设窗口期,重点加快连贺、信梧及永贺高速(贺州支线)等项目建设,推进贺梧城际、贺肇货运铁路、贺州黄姚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家或自治区相关规划并尽快实施。

  产业方面,贺州将用好用活东融17条政策,完善“双飞地”合作共建机制,探索组建“飞地经济”合作区。深入开展“湾企入桂”贺州行动、定向招商工作,重点瞄准名企强企央企,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加快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

  人才方面,贺州将注重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向发力,探索发展“飞地实验室”“飞地研发中心”“人才飞地平台”,实现柔性引才和项目引智的深度融合。

  服务东融方面,贺州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组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一区多园”的运行机制,整合市级7大园区资源,优化布局、完善配套,全力保障招商项目快速落地。

  金融东融方面,贺州将加快创建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探索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重点推动央企、名企、湾企及财团在贺州发起设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建设金融小镇。积极争取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等在贺州设立分支机构,全面拓宽示范区融资渠道。

  培育“四新经济” 打造“中国的西雅图”

  绿色高端碳酸钙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以及冶金循环产业是贺州现有的三大重点产业。

  林冠表示,近年来,贺州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把培育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四新经济”作为产业东融的优先方向,创新“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扎实开展“湾企入贺”,全力东融抓产业、专业服务做项目。

  目前,贺州市已引进了亿航无人机、天微电子、软视科技等80多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持续跑出东融“加速度”。

  林冠进一步介绍,贺州在2019年底引入的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通过全球领先的空中无人驾驶技术,为贺州赢来了国家民航局首批十三家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的称号。同时,在贺州落地了祥云亿航公司,设立了无人机制造装配工厂和亿航216全自动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基地。亿航智能投入的全自动飞行器,在2020年3月成功参与了贺州当地的新冠防控工作,开创了无人机参与应急救援和医疗防疫的新篇章。

  为了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建设,林冠表示,贺州市将亿航项目作为支撑贺州崛起的硬核产业来全力打造,举全市之力在全市布局,在全市推广应用。拟年内在贺州开通打造多条连接贺州高铁站的城市空中载人交通航线,建设城市航站楼、停机库等相关基础设施。

  林冠称,“我们力争把贺州打造成世界上首个城市智能空中交通(UAM)覆盖的城市,让贺州的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得到全面提升,实现成为‘中国的西雅图’这一长期战略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