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科技贡献率逐年提升 “十四五”以创新驱动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24 15:56: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24日从广西科技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广西科技贡献率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48%上升到2019年的54.93%,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明显增强。

  资料图:广西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一家新能源企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陈)记者24日从广西科技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广西科技贡献率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48%上升到2019年的54.93%,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明显增强。

  广西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广西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四大战略之首”,启动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实现重大技术突破132项,创建118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126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转化1827项重大科技成果,新增1184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开放合作创新等层面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时期,尽管广西科技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来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广西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当地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2019年,研发经费投入仅167.1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0.79%,在全国排第27位;仅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志性科研成果较少,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带动力较弱。广西创新型企业主体也存在不足,近九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没有研发活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科技领军人才奇缺,产业中端的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力仍显薄弱。

  与此同时,广西科技成果与产业脱节,产学研融合不够紧密,产业链条短,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新型创新组织缺乏,高校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少,产业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等新型组织数量太少。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效果尚不明显,科技工作机制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科技资源小而散。

  广西科技厅负责人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在创新驱动已具备加速发力的基础上,必须紧紧抓住机遇,突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聚焦产业、企业、产品、人才、平台,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全面创新。

  目前,广西在“十四五”初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近三年的初步目标,即通过实施科技强桂“万亿攻坚”行动,力争全区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0亿元;新产品新增产值1000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000亿;综合创新指数全国排名提升2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2%,创新型广西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在企业培育方面,从瞪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企业、“双百双新”项目业主单位、“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中遴选1000家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千企科技创新”重点企业库,通过组织重点企业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强化创新资源配置,鼓励重点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规模以上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为规模以上企业、促进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优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聚焦朝阳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设备及应用、人工智能等六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带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使成为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火车头”。

  广西还将组织开展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突破,不断提高重要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开发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打造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依托优势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在新兴产业相对集中区域,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资助实施一批技术含金量高,带动作用大,示范性强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不断提升新兴产业本地配套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