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郝玉松:做足“边”文章 打造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
发表时间:2021-01-24 20:54: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1月,自治区政府同意设立自治区级靖西边境合作区,这是继国务院批复设立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靖西作为引领区后的又一个重大战略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长郝玉松23日称,靖西市将建设试验区引领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有机融合起来,挖掘“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激发“边”的活力。

广西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长郝玉松接受中新社专访。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今年1月,自治区政府同意设立自治区级靖西边境合作区,这是继国务院批复设立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靖西作为引领区后的又一个重大战略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长郝玉松23日称,靖西市将建设试验区引领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有机融合起来,挖掘“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激发“边”的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1日—25日在南宁召开,郝玉松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靖西市与越南高平省三县接壤,边境线长15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拥有龙邦国家一类口岸、岳圩国家二类口岸及4个边民互市点,是大西南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

  今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设立包括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在内的3个边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用地面积152.29公顷。

  郝玉松称,近年来,靖西市立足地处中越边境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边开放开发,对外开放提档升级。2020年,靖西市加快推进龙邦旅检通道升级改造、龙邦国门广场等项目建设。该市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破冰前行,粤桂扶贫协作龙邦口岸产业园完成8个标准厂房建设,进驻企业12家,投产7家,落地加工商品货值2.37亿元,实现“零的突破”。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18.2%。

  郝玉松介绍,为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发展水平及竞争力,将打造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成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靖西市将积极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对标国内区内先进发达地区,推动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区前列,重点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力争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一次不用跑”,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等行政审批时限再压缩至65%以上,同时深化口岸提效降费,推动人员、车辆通关便利化,特别是对边境合作区内的龙邦、岳圩、湖润三大产业园,实行项目投资“绿色通道”,实行项目“签约即开工”。

  靖西市将推动招商引资大提效,大力实施“三企入边”行动,尽快研究出台边境合作区项目投资优惠政策,围绕边境贸易、落地加工、物流采购、加工制造等重点方向,加快招引一批投资体量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基地型项目,到靖西边境三大产业园落地建设。龙邦产业园重点引进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等落地加工企业和跨境电商;岳圩产业园重点加快引进电子组装、五金加工等企业,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和小商品加工园;湖润产业园重点推动传统锰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磷酸铁、磷酸铁锂、高性能锰酸锂等新能源材料,加快引进新能源电池企业,打造全区重点新能源基地。

  靖西市将积极推动边境基础设施大改善,深入实施新一轮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大会战,今年重点抓好龙邦口岸旅检通道综合楼、龙邦国门4A级旅游景区、万生隆商贸物流中心二期等一批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合那高速至岳圩口岸高速公路、沿边公路靖西段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进一步改善边境交通路网。

  “我们还将推动开发开放平台大升级,力争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和扩大开放,尽快获得运营,同时有序推动龙邦口岸扩大开放到岳圩口岸,加快新兴边民互市点尽快实现运营。”郝玉松介绍,在此基础上,该市将用足用活试验区优惠政策,争取获批进境肉类、矿产资源、中草药等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为边境经济合作区提供更加强大的平台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