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奋进70年
字号:
山区小财政办好惠民大教育 龙胜教育开出希望之花
发表时间:2021-11-19 17:2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路走来,龙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发展之路,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地位不断提高,山区教育开出希望之花。

  走进龙胜各族自治县实验中学,如同走进了“花园式”生活小区,学校不仅拥有学生公寓楼、食堂、教学楼、科技楼、带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幸福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操场上,孩子们奔跑着、嬉闹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如同朵朵盛开的鲜花,向人们诉说着龙胜教育的变化与发展,展示着青春的韵律和希望……一路走来,龙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发展之路,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地位不断提高,山区教育开出希望之花。

  集中办学 让全民享受平等教育

  教育高质量发展,公平是基准线,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公平的前提。龙胜县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的影响,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乡村学校点多、面广、班额小,成为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

  平等镇琉璃村村民黄凤军说,以前,他家的孩子每天上下学都要来回走一两个小时山路,碰上下雨天,山路很滑,孩子淋湿了身子还不要紧,关键是安全问题令人揪心。

  学校分散,山高路远,师资力量的薄弱等种种困难导致了当时山区孩子辍学率相对较高,2010年前,龙胜失学、厌学学生占比超过10%,留守儿童达1000多人。

  而县城和部分乡镇小学由于拥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良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较高。在城乡义务教育“失衡”现象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如何推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孩子尽可能地接受到好的教育,成为龙胜县委、县政府亟需破解的“难题”。

  针对这些难题,龙胜县坚持“山区小财政办好惠民大教育”的总思路,多举措实现了教育的公平。

  按照“小学集中乡镇办、初中集中县城办”的思路,撤并全县10个乡镇的初中,全部集中县城寄宿就读,乡镇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全部集中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就读,进行学校布局调整。2007年至2011年投资1.2亿多元在北岸新区劈山新建龙胜实验中学,投资5000多万元扩建龙胜县民族中学,投资3500多万元新建龙胜镇小学;2011至2015投资约4000万元新建或改扩建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投资约5000多万元改扩建乡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2016年“挤出”153.8亩土地作为教育园区项目建设用地,投入2亿多元新建龙胜县第二高中、龙胜镇初级中学、龙胜镇第二幼儿园三所学校;挤出建设用地58亩投入1亿多元资金新建龙胜镇第二小学;投入1500多万元新建七所村级幼儿园。强弱项、补短板,促进龙胜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的优质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教育需求。

  近年来,共投入5.8亿元用于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工作;利用粤桂协作帮扶资金3915万元,新建扶贫移民小学等。每年还从县财政安排近400万元,用于集中办学学生上下学交通补助和特困生生活补助。如今,龙胜的小学从之前的145所缩减为2021年的47所(其中教学点35个),初中由之前的14所缩减为目前3所,4900多名初中生全部集中到县城寄宿就读;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全部集中到10个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就读,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

  大手笔的义务教育布局调整,效果日益显现。龙胜连续8年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秋季学期龙胜中学分部开学,标志龙胜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中考、高考增值能力不断增强,成绩优等群体不断扩大,末位率逐渐缩小。教学质量的提升,吸引了优质生源,满足了百姓接受普惠优质的教育需求,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策保学 让贫困学子上学无忧

  教育脱贫的主要任务是注重扶贫先扶智,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过程扶持,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一直以来,龙胜坚持通过政策保学,让贫困孩子能上学无忧。

  2015年7月,女儿潘琳琳高中毕业,成绩不错,想继续就读大学,但由于家庭困难,小儿子潘林熙也还在上小学,高额的费用让龙脊镇金江村黄洛组的贫困户粟祖姣打了退堂鼓。

  粟祖姣一个劲儿地摇头:“哪来的钱读书?”,她一度想女儿外出打工挣钱,以减轻家庭负担。

  “贫困户每年都有雨露计划、生活补贴,助学贷款,也不用自己出多少费用……”该村的包村工作队员极力劝说,现代当今社会,如果没有掌握一技之长怎么可以立足于社会。

  在包村工作队员的劝说下,潘琳琳到县教育局资助中心办理了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顺利到南宁学院就读会计专业,在学校期间,她每学期得到10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享受2000元雨露计划补贴,加上在学校勤工俭学,也没花家里太多的费用。

  2018年潘琳琳毕业后应聘到柳州十一冶建设集团,月工资 5000多块钱。“现在每月寄1000多块钱回家,给家里减轻点生活负担”。潘琳琳笑着说。

  预算270万元用于雨露计划补助;预算250多万元对我县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预算300万元,用于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交通费;预算50万元,解决700名义务教育阶段特困学生的基本伙食费;预算40万元补助少数民族寄宿学生……一项项政策让贫困学子完成了学业梦想。

  提升师资 实现教育软实力华丽转身

  近年来,龙胜县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与学校质量综合发展项目,提升师资 实现教育软实力华丽转身。

  一是通过实施“学校发展与特色建设”项目。学校由内到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办学思路更清晰、特色文化更彰显、学校发展更自主,学校逐步走上了现代学校管理的轨道。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补充配齐教师,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十三五期间共补充教师396名;推进学校教师支教走教工作,支教、挂职研修人数累计220多人次;认真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五年来,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1400多万元;落实好“国培、区培、市培”以及县本级培训任务,每年培训教师达2500人次以上。三是教育主管部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师徳师风先进典型。四是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加大对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的经费投入,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抓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五是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自2014年以来,县教研室加大力度与名师名校合作,邀请名师到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素质,快速推动龙胜教育的发展。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龙胜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批批名师脱颖而出的背后,是教师队伍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步伐;一个个健康成长的学子笑容的画面背后,是矢志不渝发展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胜还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让人人成才的教育梦想将不再遥远。(周文琼 韦吉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