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通道速递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增长48.54%
发表时间:2021-09-23 15:34:27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此次中药材班列顺利发运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和推动西部地区特色产业走出去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跨省区域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

  本报钦州讯 (记者/康安 通讯员/韦春妮)日前,从甘肃出发的首列中药材集拼集运班列抵达钦州港,171.36吨货物经钦州港海关监管放行后,顺利出口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甘肃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推动省份,目前已实行甘肃(兰州、张掖、酒泉等)经重庆至钦州港集拼集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此次中药材班列顺利发运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和推动西部地区特色产业走出去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跨省区域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

  “为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快速通关,我们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在业务现场设立3个专窗和专用查验平台。”钦州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济宁介绍,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的口岸一线海关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实现了业务处置实时联系和快速响应;联合港务部门上线慧眼智控系统,实现集装箱作业区的信息可视化,推进“理货数据自动录入”“智慧湾舱单协同系统”等智能化服务落地,提升舱单传输便利化水平;推动完成铁路集装箱进港通道卡口智能化升级,加强与港口、引航站、船代联系配合,加快船舶疏港效率,降低海铁联运综合物流成本18%—38%。数据显示,今年1-8月,钦州港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78小时、0.28小时,较2020年压缩25.15%、25.59%。

  随着通关便利化水平提高,联运物流成本下降,中国西南地区货物在钦州港登船远航,海外货物在此搭乘海铁联运班列销往内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经北部湾港进出口货值1334.9亿元,同比增长65.97%;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3926列,同比增长48.54%,发运19.7万个标箱,同比增长48.9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