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中马企业对接会举办 助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16 22:50: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0余家来自中马两国的企业、商协会及工业园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推介+对接”等形式进行磋商洽谈,并签署跨境撮合谅解备忘录,助力中马两国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升级发展。

  (聚焦东博会)中马企业对接会举办 助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洲致辞。 林艳华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洲致辞。 林艳华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 林艳华)中国—马来西亚企业投资与贸易对接会16日在中国南宁及马来西亚吉隆坡两地同步举办。200余家来自中马两国的企业、商协会及工业园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推介+对接”等形式进行磋商洽谈,并签署跨境撮合谅解备忘录,助力中马两国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升级发展。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机结合,将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的水平,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马中两国的全方位联动发展。

  广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中马经贸往来的桥头堡,两地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洲表示,借助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我们共同描绘深化经贸合作“新蓝图”,抱团应对疫情冲击对经济增长的挑战,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升级和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图为南宁和吉隆坡两个会场线上进行“云签约”仪式 林艳华 摄
图为南宁和吉隆坡两个会场线上进行“云签约”仪式 林艳华 摄

  “中资企业一直将马作为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在马投资合作正从以往的日用品、纺织等领域向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物联网、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领域拓展。”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中马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实在在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更多机遇。中方愿与马方一道,继续发挥“两国双园”深耕中马、辐射东盟的高水平开放门户优势,构建面向中马和东盟市场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承接双向产业转移合作,推动贸易投资提质升级。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致辞表示,一直以来,工商银行高度重视中马经贸与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双边经贸合作生态建设,助力两国区域经济融合互促发展。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双方资源和智慧有机融合,中马经贸投资合作一定能再攀高峰,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全方位合作的亮点和标杆。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当天在广西南宁开幕,马来西亚担任主题国。此次对接会作为重要配套活动,依托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平台开展。通过与“云上东博”平台深化合作,“环球撮合荟”平台为中马两国企业搭建互通互联桥梁,实现跨境交易低成本有效对接,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惠及中马两国民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