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中国—东盟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2-09-17 18:08: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东盟的政商学界代表,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图为论坛现场。 杨陈 摄
图为论坛现场。 杨陈 摄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中新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杨陈)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东盟的政商学界代表,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在论坛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西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北斗卫星导航区域应用示范的省区,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圆满完成了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并在道路应急救援服务、跨境农产品原产地溯源与在途监管、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推动项目示范,开展“中国北斗·东盟行”等活动,为北斗国际化工作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邻的省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立常态化技术交流和应用合作平台,促进北斗应用合作,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在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服务、智慧糖业、内河航运、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得到有效验证。北斗应用产业正在加速以产品推动向特色服务转型,正在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图为论坛举行“北斗量子手机”发布及赠送仪式。 杨陈 摄
图为论坛举行“北斗量子手机”发布及赠送仪式。 杨陈 摄

  当天,在产品发布环节,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母)基金正式发布,母基金规模20亿元(人民币,下同),第一期2亿元。基金的组建,将大大加快广西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进程,为持续构建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培育北斗时空信息全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并向广西卫星应用产业协会赠送20部手机。

  在签约环节,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

  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北斗系统最新发展情况、中交建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情况、“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平台、北斗时空与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北斗在泰国及马来西亚的应用。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DODR战略指导委员会、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五位嘉宾,围绕“时空技术赋能数字贸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沟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