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中国—东盟深化电子商务合作 加速数字化转型
发表时间:2022-09-18 10:19: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东盟的电商行业主管部门、商协会、企业的代表,以“共建丝路电商 乐享数字红利”为主题,就如何继续深化电子商务合作,加速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探讨。

  (聚焦东博会) 中国—东盟深化电子商务合作 加速数字化转型

  中新社南宁9月17日电 (记者 林浩)2022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17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东盟的电商行业主管部门、商协会、企业的代表,以“共建丝路电商 乐享数字红利”为主题,就如何继续深化电子商务合作,加速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视频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发展的规模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6%,电子商务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超过6700万人,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

  李飞表示,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国与东盟正探索形成良性、持久、高增长的数字经济生态圈。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电子商务规则体系,为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繁荣创造良好环境。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部长猜武表示,泰国当前正努力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在致辞中介绍,目前,广西已支持企业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10多个海外仓,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初步形成;广西还设立中国首家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通过落实增值税“无票免税”等政策,广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已取得突破,2022年1月至7月,广西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超1亿单,交易额同比增长101.4%。

  此次论坛首次发布《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南宁市商务局分别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中国—东盟电商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