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澜湄区域国家电力贸易量逾655亿度 合作迎“黄金期”
发表时间:2022-09-19 20:59: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期间,中国—东盟国家电力同行齐聚一堂,共商清洁能源电力合作事宜,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能源互联互通建设,实现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

图为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 李佳竹 摄
图为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 李佳竹 摄

  (聚焦东博会)澜湄区域国家电力贸易量逾655亿度 合作迎“黄金期”

  中新网南宁9月19日电(林艳华 包莉婷 徐苔林 王娜)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期间,中国—东盟国家电力同行齐聚一堂,共商清洁能源电力合作事宜,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能源互联互通建设,实现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经营服务区与老挝、越南、缅甸毗邻,截至今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多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累计电力贸易量超过655亿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90%,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优势互补 扎实推进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

 

  2004年,110千伏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输电线路投运,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多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实现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互联互通,有力支撑澜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民生用电。

  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115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购售电协议,协定汛期将老挝富余水电送至中国消纳,枯期由中国对老挝北部地区进行补充供电,实现两国电力互补。6月20日,老挝电网通过115千伏老挝东盟—那磨线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电网联网运行,老挝成功向中国送电,中老双向电力贸易正式开启。

  18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实现与周边国家电力贸易从单向送电发展为双向进出口电力贸易。仅今年1月至8月,南方电网公司累计从缅甸和老挝进口清洁水电12.1亿度,同比增长21.8%,有效形成南方区域与澜湄区域电力余缺互济、优势互补新格局。

  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国家能源优势互补,持续推进与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据业内预测,2021-2025年湄公河五国电力需求和人均用电量年均增长分别达6.5%和5.8%,保障性电源及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将加速发展,澜湄区域电力合作迎来“黄金期”。

  合作共赢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

  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合作共赢为导向,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老挝,南方电网广西电网送变电建设公司作为总承包方建设的沙耶武里省农村电气化项目于2012年投产,惠及老挝沙耶武里省69个自然村8000多户家庭5.1万人,项目极大改善当地民众生活。

  在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坚持以建设“先进、可靠、绿色”示范性电厂为目标,采用国内先进设备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维萨亚斯群岛高压直流连接工程项目进入投产冲刺阶段。

  先进的技术、设备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仅在换流站建设中,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便为当地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项目在当地采购设备及建筑材料金额超2.6亿元人民币,累计为当地提供各类税收贡献超0.7亿元。

  义利并举 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

  从老挝北部3号公路转入一条盘山沥青路,山间蜿蜒一个小时到达谷底河畔,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永久营地映入眼帘。在营地附近的王利村和哈南村,南方电网公司投资超过300万元在附近建设两座中老友好学校,为当地儿童提供教育机会。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南方电网公司在老挝王利村中老友好学校组织助学活动,为学生送去一批教学用品,并在学校建起“知行图书角”及“南网电教室”。

  “公司经常在水电站周边做公益捐助及文化交流活动,周边的村民们对此都赞不绝口。”参与中老友好学校援建的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综合部老挝籍员工王万中介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南方电网公司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着眼当地民生福祉,在东盟建设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的同时,也把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推动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区域电力装备和技术互联互通,同时大力培养电力技术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