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各方关注
字号:
中国—东盟共建“健康安宁家园” 携手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发表时间:2022-09-16 13:46: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目前,全球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猴痘等传染性疾病越来越复杂且多样化的风险和挑战,有效、快速地应对各种突发传染病,是摆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面前共同而紧迫的课题。”中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在此间表示。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共建“健康安宁家园” 携手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中新社南宁9月16日电 (记者 黄艳梅)“目前,全球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猴痘等传染性疾病越来越复杂且多样化的风险和挑战,有效、快速地应对各种突发传染病,是摆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面前共同而紧迫的课题。”中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在此间表示。

 

  9月15日至16日,“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卫生官员围绕“共建健康安宁家园,合作加强后疫情时代卫生体系韧性”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东盟应加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防范应对流感大流行、新发和再发传染病方面的合作,开展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早期预警合作,加大在疾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力度。”沈洪兵表示。

  卫生是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要领域,自2003年“非典”(SARS)防控合作至今,双方卫生合作从无到有,稳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

  “老挝政府一直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包括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医疗供应,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新冠疫苗援助等。”老挝卫生部部长本丰·普玛莱西在论坛上表示,老挝愿意与中国及东盟成员国加强合作,制定“联合路线图”,更好地应对未来疫情和其他流行性疾病。

  “中国与东盟地区正在以更强大更团结的方式抗疫。我们要建立数字卫生能力,增强卫生体系的韧性。”文莱卫生部部长伊沙姆表示。

  “柬方愿意与中国及东盟成员国站在一起,建设更健康更安全的家园,并且加强在相关方面的合作。”柬埔寨卫生部部长曼·本亨称。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指出,中国一直是东盟在各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非常感谢中方对东盟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持。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表示,中方愿继续与东盟共商卫生合作,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促进区域疫后复苏,共同维护卫生安全,并在妇幼健康、传统医药、慢病防控等领域实施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