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各方关注
字号:
柬埔寨首相洪森吁拓展和深化东盟—中国经贸合作
发表时间:2022-09-16 15:13: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呼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注重减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壁垒,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

  (聚焦东博会)柬埔寨首相洪森吁拓展和深化东盟—中国经贸合作

图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图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 冯抒敏)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呼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注重减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壁垒,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洪森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洪森指出,今年的东博会主题是“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在过去成功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版和2.0版建设的基础上,柬埔寨支持中国提出关于建设自由贸易区3.0版的倡议。

  洪森说,自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后续的双边自由贸易和投资协议以来,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中方统计,2004年至2021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长到8782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中国和东盟正大力推进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洪森指出,RCEP生效实施,不仅为区域内的国家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也将极大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核心框架”。

  洪森表示,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其他成员国和中国的合作,使双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