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各方关注
字号:
东盟秘书长:东盟和中国应通过RCEP降低供应链风险
发表时间:2022-09-16 16:36: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东盟秘书长林玉辉16日呼吁,面对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东盟和中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保持经济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

  (聚焦东博会)东盟秘书长:东盟和中国应通过RCEP降低供应链风险

  中新社南宁9月16日电 (林浩 王易)东盟秘书长林玉辉16日呼吁,面对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东盟和中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保持经济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当天在广西南宁开幕,林玉辉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作前述表示。

  林玉辉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活动受到疫情影响,但东盟与中国经济发展都展现出韧性,取得积极增长。2021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继续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东盟的直接投资额迅猛增长。亚洲开发银行把东盟今年的GDP增长预测值从4.9%上调到5.0%。

  林玉辉认为,东盟和中国应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降低供应链风险,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高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加快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RCEP带来的好处远不止关税的降低,它还简化各种经贸规则,减少交易成本和时间,增加市场透明度,可帮助区域企业优化生产布局,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林玉辉说,RCEP带来的互联互动等便利,还将吸引非RCEP成员国企业前来投资。

  林玉辉指出,东盟已经把数字经济作为增长新动能,正积极实施《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中国是本地区领先的数字经济大国,可帮助东盟解决数字技术鸿沟,为区域企业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他希望东盟和中国在包容、可持续、绿色发展观念引领下,继续开展技术转让等合作,在RCEP框架下,重新调整区域供应链上下游产业布局,促进贸易投资来源多元化,保持区域竞争力和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