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各方关注
字号: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服务全球新时代 东盟将享受更精准服务
发表时间:2022-09-17 18:06: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17日表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开通,进入服务全球的新时代。东盟国家作为中国的近邻,将优先享受更高精度、更加可靠、更加多样的北斗精准时空服务。

  (聚焦东博会)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服务全球新时代 东盟将享受更精准服务

  中新社南宁9月17日电 (记者 杨陈)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17日表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开通,进入服务全球的新时代。东盟国家作为中国的近邻,将优先享受更高精度、更加可靠、更加多样的北斗精准时空服务。

  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

  杨长风在会上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北斗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牧渔、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防灾减灾等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2013年“北斗东盟行”活动实施以来,北斗走进东盟、服务东盟的局面已逐步打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介绍,近年来,当地已与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在道路应急救援服务、跨境农产品原产地溯源、在途监管、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推动示范应用;面向东盟国家学员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

  目前,广西已建成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应用示范与产业化工程13个,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在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

  杨长风称,进入服务全球新时代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积极推动北斗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地基增强、国际搜救四大平台纳入国家业务监管体系,实现商业化运营服务,促进北斗规模应用特色引领,健康规范发展。

  论坛上,柬埔寨邮电通讯部部长谢万迪、老挝技术与通信部副部长山迪苏·辛马拉翁、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善意等,通过视频或线下参会的形式,均表达了期望与中国加强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及教育培训等方面交流合作的诉求,希望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发展成果。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母)基金正式发布。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