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微观展会
字号:
一家企业的参展历程:东博会如何影响你我他?
发表时间:2022-09-19 15:0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蒋丽瑜没想到,自己和店里的泰国按摩技师会受到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的邀请,作为唯一展示泰国传统文化“泰式按摩”的代表,连续数年参展东博会。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采用“云上东博会+实体展”模式。实体展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集中展示各国优势特色产品。

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参观者在搭载着各国集装箱的货轮模型前留影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参观者在搭载着各国集装箱的货轮模型前留影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311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企业参展本届东博会。云上东博会预计超过2000家企业参展。

  在双边合作中收获商机与友谊

  作为广西一家经营泰式按摩连锁店的企业高管,蒋丽瑜没想到,自己和店里的泰国按摩技师会受到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的邀请,作为唯一展示泰国传统文化“泰式按摩”的代表,连续数年参展东博会。“今年是受邀参展东博会的第5年。”

9月17日,民众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争相体验泰式“马杀鸡”。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9月17日,民众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争相体验泰式“马杀鸡”。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泰式按摩又被称为泰式“马杀鸡”,在全球久负盛名。“马杀鸡”指推拿按摩,源于英文massage(按摩,推拿)的音译。据英国媒体报道,2019年12月,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泰式按摩(Nuad Thai),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泰式“马杀鸡”在中国的人气,让蒋丽瑜始料未及。回忆起2018年第一次参展东博会时,蒋丽瑜用“火爆”一词来形容泰式“马杀鸡”的受欢迎程度。“我们的展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们的泰国按摩技师应接不暇,大家争相体验。”

9月17日,民众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争相体验泰式“马杀鸡”。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9月17日,民众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争相体验泰式“马杀鸡”。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此后连续几年参展东博会,蒋丽瑜所在的泰式“马杀鸡”连锁企业知名度越来越高,事业版图也不断扩大,借着这些年参展东博会的契机将事业拓展到了广东、海南等地。“不但收获了商机,也扩大了朋友圈。”蒋丽瑜说。

  蒋丽瑜只是东博会无数受益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的参展商之一。

  东博会举办18年以来,通过商品展示、投资推介、产业对接等经贸活动,不断畅通贸易、促进投资,推动中国和东盟双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累计逾百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经贸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中方统计,2004年-2021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长到8782亿美元,东盟自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南宁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东博会、峰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18年来,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2004年的82.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21.2亿元,增长33倍;“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扩大,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东博会的永久落户,使“南宁渠道”日益通畅,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容。

  如今,“南宁渠道”已成为不少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首选路径,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先后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选择搭乘“南宁渠道”的经济快车,在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中国和东盟从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庄国土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东南亚而言,大量中国企业的投资提升了本地制造业水平,弥补了产业薄弱环节;通过与中国合作,东盟国家至少提前十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为东南亚农副产品、初级产品还有大众资源产品提供了巨大市场;中国在电商、人工智能、网络通讯等领域的新产业、新技术惠及东盟民众。对中国而言,东南亚则提供了大量大众资源产品,为中国资本“走出去”提供新市场和新机遇。

  随着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的持续深化,从东盟国家不远万里前来“掘金”的跨国打工者接踵而至。泰国按摩技师Su四年前漂洋过海来到广西南宁,受雇于蒋丽瑜所在的泰式按摩连锁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养育两个孩子和支撑家计的Su一直没有回过家,“回去后再过来就困难了”。

  “每逢泰国传统节日,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会邀请我们一起度过;作为福利,疫情之前公司每年都给泰国员工邀请家人到广西相聚的假期和费用。”蒋丽瑜说,大家互相支持,守望相助。

  对Su来说,南宁就像第二个“家”。这里有着和东南亚相似的气候,有随着东博会的落户而遍地开花的东南亚餐馆、东南亚特产和水果,东南亚的流行音乐在当地年轻人中颇具人气。

  携手开创后疫情时代的“小美好”

  本届东博会已经是Su参展的第四届东博会,展位依旧被抢鲜体验的专业观众和采购商围得水泄不通,Su和她的同事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提升了各方寻觅商机、合作发展的热情。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展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东南亚与国际问题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指出,如何应对经济逆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俄乌冲突这一国际化争端带来的经济危机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问题,成为当前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面临的挑战。

  本届东博会的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 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对上述挑战提出了应对思路。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本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RCEP生效实施,不仅将为区域内的国家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也将成为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核心框架”。

  蒋丽瑜所在的企业,已经在着手规划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将触角下沉至县域市场,同时走“高端路线”和“亲民路线”,让更多中国技师掌握传统泰式按摩技艺,进一步传播泰国的传统养生文化。

  对蒋丽瑜们来说,东博会依旧是未来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当下更重要的是,调整思路谋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能继续在异国赚到钱的同时,早日迎来正常往来秩序的恢复,早日与家人团聚,则成为Su这样的跨国打工者期盼的“小美好”。(冯抒敏)

  来源:国是直通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