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张建平: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有助于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动能
发表时间:2022-09-22 10:3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的深化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增长动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1日电(林洁琪 陈良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的深化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增长动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张建平表示,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和RCEP的双重利好,中国和东盟作为两个新兴的发展中大市场,在贸易创造、投资增加和就业增长等方面动力最为充沛,将成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张建平表示,中国—东盟合作的基石是由悠久的历史文化交往、长期的经贸合作、人员往来组成,双方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相互信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够迎来得之不易的良好合作局面。

  2021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8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5%。张建平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之间机制性的合作上升到了一个历史最高水平,这个机制性的合作包括了中国—东盟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版,以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系统性合作,这是东盟变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最大动因。

  张建平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将有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升,不仅带来贸易和投资一体化发展,背后的产业、金融也将朝着一体化方向迈进,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后疫情时代东亚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张建平认为,中国—东盟未来的合作方向仍然是一个涵盖多领域的系统性合作,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当中,东盟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经贸合作在其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未来,中国—东盟可以在低碳绿色、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中着力深化合作。

  张建平表示,RCEP覆盖全球近30%的人口,超过30%的GDP和近30%的全球贸易量,虽然逆全球化思潮为世界经济带来强烈冲击,但全球价值链的合作仍变得越来越紧密,RCEP带来的经济增量不仅能使自身受益,也会改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张建平称,中国与东盟应当坚定地朝着全球化发展和区域合作这个方向去迈进,抢抓RCEP带来的诸多机遇,共同应对挑战。

  张建平说,RCEP不仅涵盖关税减免,还包括贸易投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规则,所有成员国都能享受到贸易投资、就业等方面带来的效益。最重要的是,RCEP有原产地累积规则,这也需要成员国加大对本国企业规则的宣传和介绍力度,让企业熟悉RCEP的规则,主动应用RCEP的规则和原产地证书,同时中国和伙伴成员国都需要定期开展对话磋商和沟通,这样才能把RCEP的效益变得更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