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自治区政协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2-01-13 20:22: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基础牢则事业兴,队伍强则事业盛。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建强“两支队伍”,切实打牢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坚实基础。

  强基固本砥砺行

  ——自治区政协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综述

孙大伟到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开展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好功能作用,助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覃文宇/摄

孙大伟到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开展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好功能作用,助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覃文宇/摄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广泛凝聚共识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在聚焦协商主业中发挥好‘智多星’作用,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在树立广西政协形象中发挥好‘代言人’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2021年4月21日,在自治区党委党校举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时,对委员们提出殷切希望。

  基础牢则事业兴,队伍强则事业盛。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建强“两支队伍”,切实打牢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坚实基础。

  强化理论学习

  抓紧抓实思想建设

  全年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19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4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41次,举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2期、“同心”讲座3期、委员讲堂2期,机关各党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会达400多场次……

  透过一个个数据,我们真切感受到,自治区政协在过去一年对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提升履职能力的用功与用心。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首要是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和核心,思想理论建设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影响着协商议政的质量。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积极通过上述的各种学习形式和学习平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家从百年中共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此同时,紧密结合政协履职实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着力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狠抓落实,推动理论学习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自治区政协迅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深刻领会把握建设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牢记领袖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

  自治区政协还进一步完善委员学习工作机制。精心编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资料,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提供参考;及时组织修订《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从制度上确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各小组学习座谈小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学习讨论的委员人数不断增加。

  中共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中的“关键少数”。自治区政协坚持开展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制度和建立健全在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的常态化机制,发挥党员委员作用,密切与党外委员的交流,当好桥梁纽带,带动党外委员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加强思想引领,及时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以心交心,凝聚人心,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

  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自治区政协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突出能力建设

  增强委员履职本领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中的‘螺丝钉’,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

  2021年7月9日,在自治区政协委员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行将结束前的学习心得交流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秀峰的这番话语,道出了参训委员的共同心声。

  政协工作活不活、实不实,关键在委员履职能力的高低。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委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引导他们履职尽责,在历史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认真抓好委员集中学习培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在自治区党校和苏州大学分别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孙大伟、陈刚、彭晓春、钱学明等自治区政协领导亲自为委员作专题辅导,总计有200多位委员参加学习培训。

  充分发挥“同心”讲座、委员讲堂的学习功能。先后举办3期“同心”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王缉思,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金学锋进行主讲,让委员感受新成就、增长新见识;举办2期委员讲堂,邀请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两名自治区政协委员作专题报告,帮助委员感悟新理念、提升新境界。

  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崇学同心”委员读书活动,定期推出《“书香政协”每月推荐书目》,开展政协委员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并组织开展专题读书分享会,促进委员读出政治责任、读出精神追求。

  针对我区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区情,组织举办全区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走访看望宗教界委员,引导他们积极履职建言,奋力助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召开全区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立足于更好服务委员来凝聚力量、提高委员参政意识来履职尽责、增强委员凝聚感来提高管理效率,建立良性循环的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格局。

  出台《建设自治区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的方案》,致公党界别、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相继挂牌成立,更好发挥界别作用,带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履职尽责。

  首次在年度视察考察工作计划中单列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分别围绕“挖掘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江战役故事”“借鉴港澳养老产业政策助推广西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视察,增强委员调研视察实效和研究问题能力。

  ……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一年来,通过突出加强能力建设,引导委员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维护委员良好形象,积极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立足标兵示范

  抓牢抓细机关建设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2021年6月25日晚,南宁人民会堂内,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大家唱汇报演出中,自治区政协机关代表队以整齐的队形、饱满的精神、嘹亮的歌声,倾情演唱《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经评比,自治区政协机关代表队荣获“红色歌曲大家唱”区直机关歌曲传唱比赛获二等奖,拍摄的快闪视频被评为区直系统“最受群众喜爱的红色歌曲快闪视频作品”。

  砥砺前行,奋斗不息。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巩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成果,进一步抓牢抓细机关建设,大力推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模范机关创建从“示范单位”迈向“标兵单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从组织党员集中收看“云直播”党课、举办“三新”机关学习讲堂,到开展2期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和机关党务工作培训;从学习沙龙活动、机关青年讲坛,到召开新入职干部专题座谈;从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回乡调研,到全力服务自治区政协年度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从下大气力减文控会,到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自治区政协机关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拓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成果。

  文明单位创建方面,自治区政协机关制定测评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将工作任务细分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个人;依托广西政协文史馆、广西政协书画院,建设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乡村振兴帮扶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定点帮扶方面,自治区政协机关选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协调争取资金、物资300多万元做好隆林各族自治县4个联系点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提高义务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质量。

  一年来,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82期,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28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103件、组织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300多件;3个集体,2名个人分别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区“六稳”“六保”工作个人三等功;机关1个党支部和2名党员被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两优一先”。

  “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当好‘马前卒’,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12月8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覃翠生在第4期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学习讲堂进行辅导讲座时的这番话,又一次激起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奋力担当作为的强烈共鸣。

  征程尚未下鞍,奋进号角又起。站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起点上,自治区政协将持续强化自身建设,紧扣提质增效提升工作整体水平,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用扎实履职、担当有为,在新赶考路上交出政协工作的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