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广西对接RCEP 政协委员吁加快建设“沿边现代经济带”
发表时间:2022-01-16 18:5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16日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广西边境地区坐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巨大优势,应大力支持和引导边境地区利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化、出口商品本地产业化,打造跨境产业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6日电(黄令妍)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16日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广西边境地区坐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巨大优势,应大力支持和引导边境地区利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化、出口商品本地产业化,打造跨境产业链。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当天开幕。郑毅作为民建广西区委代表在大会发言,提出加快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

  广西与东盟接壤,近年来推进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等工程。郑毅指出,广西兴边富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就,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仍较低。

  调研发现,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虽有口岸优势,但“通道现象”比较普遍,落地加工产业发展依然落后,难以为边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很多边民仍需外出务工。部分边民通过从事搬运、简单加工等仅获得互市贸易免税政策红利的3%—5%,70%以上的政策红利被经营企业赚取。在现行的“边民采购+企业收购再加工”模式下,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企业也没有稳定预期。

  郑毅介绍,广西边境地区山多地少,打造美丽幸福边疆不能仅依靠甘蔗等传统农业,必须依靠发展新型工业及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为此,民建广西区委提出规划建设“广西沿边现代经济带”,引导“口岸城市+特色产业小镇+边民村”沿线联动发展,形成以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让边民“富起来”“留下来”,甚至将内地劳动力“引进来”,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他建议,广西应引导免税进口产品落地加工,将国家给予边民的免税优惠政策转化为“企业吸纳边民就业,并利用边民免税指标进口产品进行落地深加工,边民通过就业从企业获得工资性收益和部分免税政策红利”,确保边境地区落地加工企业拥有稳定的货源和预期,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建设深加工基地。

  此外,广西可支持和引导边境地区利用好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在产业导入上“求质“,根据边境地区常年通关的“企业目录”和“产品清单”开展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着力缩短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产品的通关时间,吸引内陆地区产业向边境地区转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