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聚焦
字号:
广西加强与RCEP国家司法合作 推动涉外纠纷多元化解
发表时间:2022-01-21 15:23: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21日表示,2022年,广西法院系统将加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司法合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涉外纠纷多元化解。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林艺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林艺 摄

  中新社南宁1月21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21日表示,2022年,广西法院系统将加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司法合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涉外纠纷多元化解。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17日至21日在南宁市举行,黄海龙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述。

  地处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前沿的广西,正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和RCEP生效机遇,加快推进实施RCEP示范区建设。同时,日益增多的涉外商事海事纠纷,给审判工作带来挑战。

  黄海龙说,2021年以来,依托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广西基地,广西法院系统探索开展对东盟国家当事人电子双语公告试点。并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基本建成以商事调解仲裁为基础,商事法律国际合作为重点的服务体系,有效完善涉外商事案件管辖制度。

  在经济开放程度较高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钦州港、崇左三片区,广西高院设立巡回法庭,制定出台《关于广西自贸区巡回法庭受理案件范围的通知》,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满足市场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求。

  其中,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立足“边境、边贸、边民”的区情,完善边贸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构建了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通过“府(政府)院(法院)联动”机制,仅用5个多月时间,便完成广西玉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司法重整程序,使得濒临破产的公司涅槃重生。

  黄海龙称,2021年,广西法院系统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及海事海商案件832件,办结涉外司法协助、涉港澳台司法互助事务456件,依法平等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其中,在处理“艾丽肯”号外籍货船诉前保全案中,广西高院主动将原约定由外国仲裁,变更为北海海事法院管辖,并适用中国法律,赢得外方当事人认可。

  黄海龙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承办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自贸区法律事务论坛等系列交流活动,深化与RCEP成员国间的司法协助与交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涉外纠纷高效化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