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王能委员:破解广西银行业存贷比偏高问题 提升金融服务广西发展能力
发表时间:2022-01-21 11:59: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银行主持全面工作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能围绕“增强创新引领力、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主题作专题发言,就目前制约广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存贷比偏高、存款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覃莹莹)1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一、二组,少数民族界二组召开联组讨论。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以及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讨论并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讨论中,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银行主持全面工作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能围绕“增强创新引领力、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主题作专题发言,就目前制约广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存贷比偏高、存款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会议现场。覃莹莹供图

  王能表示,要破解当前金融机构存贷比例偏高、存款资源不足问题,需要政府搭台,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创造良好信用环境。应有效引导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等全国性银行继续支持广西经济,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降低贷款等间接融资需求。同时要加大引资留资力度,培植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壮大“工业树”“产业林”。优化招商政策,鼓励引导资金留桂。持续完善“几家抬”政策体系,继续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加大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做强,在资本补充、上市、资格牌照获取以及理财子公司设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广西北部湾银行作为国有省级商业银行,近年来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围绕产业做银行、围绕客户做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广西北部湾银行三年来累计投放资金近5000亿元助力建设广西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振兴,支持地方融资平台、城投债498亿元助推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区378家国有企业提供600亿元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存贷款总额分别突破3600亿元、2600亿元、2000亿元,资产规模升至全国城商行第38位。三年来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资产增幅近1倍,其他指标增幅均超1倍。2021年存贷款增量、市场占比提升度均位居全区城商行第一。在英国银行家“2021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升至370位,在中银协“陀螺”评价排名城商行第22位。经营发展成绩与服务实体经济成效获得各界广泛赞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