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梁贻勇:筑牢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
发表时间:2022-01-20 19:00: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19日在南宁表示,桂林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完善“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助力推进漓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全形态、全链条、全流域治理。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接受中新网采访。陈冠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冯抒敏)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19日在南宁表示,桂林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完善“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助力推进漓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全形态、全链条、全流域治理。

  梁贻勇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桂林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桂林市委市政府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推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提档升级”。

  漓江发源于中国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流域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是珠江水系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漓江沿岸桂林喀斯特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加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10项意见16条具体措施,以此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环境。

  梁贻勇说,2021年,桂林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漓江流域刑事案件52件79人,公益诉讼案件169件,较去年在办案规模上稳步提升,办案质效显著提高。目前,漓江市区段10条支流“四乱一脏”整治成效明显,漓江干流水质常年达到或优于Ⅱ类及以上标准,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桂林市的漓江保护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梁贻勇介绍,桂林市检察机关一是通过部署漓江流域10个县(区)检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有效督促整治“网红景点”乌桕滩,强力监督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漓江一级、二级饮用水源地司法保护。

  二是助力探索建立推广“采卖分离”治砂模式,达到河道保护与保障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效果。督促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42.51余里,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521余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采石场等14个。

  三是探索“恢复性司法”办案模式,兼顾原则性、灵活性,实现法律监督效能,42人缴纳生态修复金76.89万余元,增殖放流健康无害鱼苗150万余尾。

  四是健全完善“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开展漓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巡河执法活动,进一步推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联动工作。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听证,广泛听取意见。

  梁贻勇表示,下一步,桂林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完善“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环境修复机制,解决生态修复评估难问题。并建立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对涉漓江流域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做到公益诉讼检察上下“一盘棋”,筑牢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