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华声聚焦
字号:
蔡友铭:发挥中国互联网技术优势 助力华文媒体“升级”
发表时间:2023-03-30 17:1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蔡友铭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和传播技术为菲律宾以及世界其他华文媒体提供了一条出路,让华文媒体的读者群不再局限于本地,面对的是全世界的中文读者。

  原题: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发挥中国互联网技术优势 助力华文媒体“升级”

图为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陈冠言 摄
图为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0日电 (林洁琪)“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希望能将这些技术介绍给海外华文媒体,帮助华媒从传统媒体‘升级’到新时代的媒体。”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30日在南宁表示。

  当天,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领袖、专家学者、侨商侨领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聚焦华文传媒促文明互鉴·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蔡友铭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蔡友铭表示,大部分菲律宾华文报刊都开设有网站,部分有新媒体公众号、社交网络平台、手机APP,但这些仅是“附加服务”,其主要业务仍然是印刷报纸。最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菲律宾华文新媒体,主要以微信公众号或网站论坛的形式服务华人读者。

  蔡友铭坦言,“菲律宾华文报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历史,但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和影响,菲律宾华文报纸的发行量有所减少,如今面临经营困难、人才不足等困境。反观一些华文新媒体办得有声有色,吸引很多年轻人关注和阅读。”

 

  蔡友铭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和传播技术为菲律宾以及世界其他华文媒体提供了一条出路,让华文媒体的读者群不再局限于本地,面对的是全世界的中文读者。

  蔡友铭称,菲律宾的华文媒体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仍有待提高,所幸近几年有了改变,有华文媒体开始使用中国的网络社交平台开设新媒体账号,或者与中国的媒体结成合作伙伴,或进驻中国媒体的客户端等。

  蔡友铭表示,华文媒体应在互联网技术方面加强互助合作,取长补短,让海外华文媒体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共赢。

  “使用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有助于华文媒体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促进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沟通。”蔡友铭说。

  据悉,“八桂侨乡行”活动邀请了来自印尼、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西兰、意大利、美国、加拿大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领袖,在广西南宁、玉林两市开展为期5天的考察采访,“零距离”感受广西的前进脉动和发展前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