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关注
字号:
广西政协聚焦区域发展 联合周边省区助推经济建设和开放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1 22:2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五年,广西政协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部署,通过联合周边省区持续进行深入协商,助推经济建设和开放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1日电(杨陈 林洁琪 陈沿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1日在南宁开幕。第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孙大伟作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冠言 摄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广西政协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部署,通过联合周边省区持续进行深入协商,助推经济建设和开放发展。

  据悉,过去五年,广西政协以推动高水平开放为重点,相继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抓住RCEP新机遇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等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意见建议,助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区域发展重大问题方面,广西政协联合8省区市政协就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联合5省区政协就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联合6省区政协就民营企业参与民宿和产业小镇发展等进行深入协商。与上海市政协持续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功能优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陈冠言 摄

  与此同时,广西政协精心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组团赴韩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精心组织实施“引企入桂,委员行动”,广西各级政协委员牵线搭桥引进合作项目2238个,总投资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助推一批建链、补链、强链优质企业落户广西。

  近年来,广西政协还着力打造协商品牌,更好发挥议政功能。健全完善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创新推出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和相机协商等协商形式,丰富拓展协商形式。

钱学明作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陈冠言 摄

  广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钱学明当天作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介绍,十二届政协共收到提案3239件,经审查立案2471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反馈满意率为99.8%。

  特别是在紧扣重大发展战略,助推广西经济建设方面,五年来,广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关于推进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港口合作等提案得到采纳,助推了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推进构建了“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建成了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提案,亦为助推广西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助力广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天,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兼)何敏在大会上发言时建议,广西可围绕传统经贸对外开放合作领域优化升级,构建“中国—东盟”自由化便利化制度样本;围绕新兴经贸合作领域跨国规则协调,健全“南宁渠道”新规则协调磋商平台;围绕各类开放平台的集成化和系统化创新提升,打造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制度型开放策源地。通过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推动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