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关注
字号:
广西今年筹措760亿元为民办实事 解决民众“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3-01-12 22:08: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12日表示,广西将采取更多暖心举措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今年广西将筹措资金760亿元人民币以上,实施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康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康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12日表示,广西将采取更多暖心举措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今年广西将筹措资金760亿元人民币以上,实施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天在南宁开幕,蓝天立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蓝天立称,2022年,广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八成左右,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兑现,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广西紧抓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众福祉,城镇新增就业38.42万人。广西加大企业稳岗扩岗补助力度,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推广以工代赈。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22%。广西开发公益性岗位28.47万个,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健全。

  一年来,广西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635个、新增床位1.5万张;执行429个药品、17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49.4%,减轻民众就医负担超70亿元;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次均住院费用比全国平均低14.7%,医保就医结算覆盖全部行政村,民众看病医保结算实现“线上付、免排队”。

  蓝天立称,今年,广西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广西将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力争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同时,强化对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稳定1400多万农民工务工规模。

  广西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此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展退役军人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的行业合作就业模式;做好城镇困难群体、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保障;加强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