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广西来宾:昔日“桂中旱片”将蜕变为“桂中富片”
发表时间:2023-01-15 21:5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投资50多亿元的“国字号”重点农业水利工程桂中治旱工程主体完工,594公里骨干渠系全线通水,来宾市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彻底改写“靠天吃饭”的发展格局,“桂中旱片”将蜕变为“桂中富片”。

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市长廖和明 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市长廖和明 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15日电(陈秋霞)“来宾市将加大桂中治旱、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后续综合开发利用,持续壮大生态渔业、大棚蔬菜等产业,提高设施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广西人大代表、来宾市市长廖和明15日在南宁表示。

  正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廖和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来宾市是农业大市,人均耕地居广西首位,盛产大米、甘蔗、水果、桑蚕、茶叶等农产品,有“中国糖都”“桂中粮仓”等美誉。

  来宾市地处桂中平原,虽然地势平坦,却由于喀斯特地貌特征形成了有名的“桂中旱片”。一条红水河虽然穿越大半个来宾市辖区,但是由于大型水利基础设施落后,以往秋冬季节,缺水常困扰着当地农业发展。

  廖和明介绍,2022年,投资50多亿元的“国字号”重点农业水利工程桂中治旱工程主体完工,594公里骨干渠系全线通水,来宾市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彻底改写“靠天吃饭”的发展格局,“桂中旱片”将蜕变为“桂中富片”。

  “来宾市将用足用活水资源,充分规划桂中治旱工程灌区灌溉辐射区域,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最大程度发挥节水灌溉效益。”廖和明说,预计后续灌区可新增粮食播种面积26万亩,新开发“旱改水”项目16万亩,新建“双高”基地22万亩,新增果蔬面积22万亩,发展水产品总产量达2万吨以上。

  近年来,来宾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已建成了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两个,各类农业示范点1000多个。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粮食种植面积年均稳定在230万亩、产量73万吨以上。

图为桂中治旱工程。 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桂中治旱工程。 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宾市稳步推进甘蔗、果蔬、桑蚕、畜牧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现有“双高”糖料蔗基地约107万亩,年产糖约占全国蔗糖产量的1/8,已建成浆纸、酵母及其抽提物、酒精、生物肥、可降解材料等五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培植了以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项目为龙头的丝绸产业集群,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茧丝绸产业园区。

  廖和明称,来宾市将立足现有优势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全力创建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突出优化水果种植布局,巩固和提升桑蚕业,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

  来宾市还将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创新合作养殖、管护分包、产业链多层次分工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壮大农村新型服务业,构建生产加工销售“农工贸”一体化发展体系。构建农村物流新体系,促进农产品销售多元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