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祝雪兰:让一片叶子造福更多民众
发表时间:2023-01-13 17:3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祝雪兰表示,此次人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实壮大六堡茶特色产业。祝雪兰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她看来,官方发声支持六堡茶产业,将托起当地瑶族民众共富路上“稳稳的幸福”。

图为祝雪兰接受中新网专访。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3日电(张广权)“现在种茶的农民越来越多了,好茶叶不愁卖。”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祝雪兰每年会在自家茶园开设培训班三次以上,把六堡茶的制作技艺传授给山坪村的瑶族同胞,让一片叶子造福更多民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正在南宁举行。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图为祝雪兰接受中新网专访。 俞靖 摄

  祝雪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实壮大六堡茶特色产业。祝雪兰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她看来,官方发声支持六堡茶产业,将托起当地瑶族民众共富路上“稳稳的幸福”。

  祝雪兰生活的山坪村位于“中国名茶之乡”六堡镇西北部,是瑶族聚居的山村,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虽是六堡茶核心种植区域,可多年之前却是广西区级重点贫困村。山多地少的自然条件成为制约山坪村发展的最大因素。

  2008年,祝雪兰当选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15年来,祝雪兰带领村民修路种茶脱贫致富。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2018年5月,祝雪兰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技术和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产业日益兴旺,成熟茶园从十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近3000亩,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

  “目前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从以前的5000多元提升至21000多元。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大家都纷纷留在村里种茶、制茶。因为茶的品质好,销路根本不用愁。”祝雪兰说。

  “只要有茶叶,村民们就不用担心返贫,茶叶就是我们瑶族村的黄金叶。”祝雪兰说。

  六堡茶属黑茶类,因原产自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有1500多年种植历史,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及粤港澳地区,是著名的“侨销茶”。

  广西种茶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美、茶树品种资源丰富,是中国主要茶叶产区之一。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在列。

  广西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茶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战略决策。作为广西重要茶品种之一,六堡茶极具生命力和活力。六堡茶申遗成功后,助推这片小小“黄金叶”行销全球已成为祝雪兰逐梦路上的“新目标”。

  “我将竭尽所能,带领村民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助推六堡茶远销东盟及欧美。”祝雪兰说。

  近年来,六堡茶广受市场追捧,炒作之势。祝雪兰对此表示担忧:“六堡茶的发展还是要回归到茶叶本身,我们不希望由此引发过度的投资炒作,从而影响到六堡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她表示,茶叶价格波动太大,对六堡茶产业的稳定发展并不利,我们要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六堡茶品牌,让消费者认可六堡茶,爱喝六堡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