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声音
字号:
广西政协委员建言探索多元医养结合呵护“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3-01-14 19:4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政协主席吕剑枫建言,通过探索多元医养结合、壮大医养服务队伍等措施助力健康养老,让“银发族”有“医”靠。

在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康平街的康养之家养老院里,老年人在下棋。 黄艳梅 摄
在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康平街的康养之家养老院里,老年人在下棋。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4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政协主席吕剑枫建言,通过探索多元医养结合、壮大医养服务队伍等措施助力健康养老,让“银发族”有“医”靠。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长寿的追求越来越强烈。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8.70%。广西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83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6.69%,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

  “当下,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非常重要而又紧迫。”吕剑枫称。

  吕剑枫认为,当前,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养老事业仍存在医养结合配套政策不够细化、医养结合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专业人才比较缺乏等主要问题。

  对此,吕剑枫建议,不断优化公共医疗机构资源,鼓励广西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利用自身设施资源、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加强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机构建设,改造增加养老机构的护理型床位和设施。同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康复病区和医养结合病房;鼓励大型或主要接收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提升诊疗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强与养老机构深度合作,以服务外包、委托经营等方式,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连续、全流程的医疗卫生服务。

  “鼓励社会组织和资金开办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或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等,让入住老人享受专业、周到的医疗保健服务。”吕剑枫建议,依托第三方力量,充分利用社区的资源配置,打造集生活照护、健康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多项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托老所,为入住老人提供“日常照料—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综合型医养服务。

  医养结合,“养”是基础,“医”是核心。吕剑枫建议,强化政策扶持,畅通医养发展渠道,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改革,优化人员薪酬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医养对象提供上门医疗服务,采取“医药服务价格+上门服务费”的方式收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解决医疗机构“有签约、无激励”,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如何壮大医养服务队伍方面,她建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紧缺人才培养,将老年医学、护理、康复、全科等医学人才以及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等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纳入相关培训项目,将医养照护人才纳入学历教育。此外,建立“学习—实践—就业”合作制度,推进医养服务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建设,为医养结合机构打造综合服务团队。

  广西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空巢化趋势明显。当前,广西通过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广西养老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