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广西: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2-03-31 13:5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为广西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为广西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

  广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是进一步把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其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特殊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族干部要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欲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之事,必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利其器。这一重要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要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不断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引导广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持久动力。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必须讲究工作方式,把握“四个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民族工作“四个关系”的重要论断,对于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我们提供了路径和方法。要把辩证唯物主义贯穿工作始终,既要增进共同性,也要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着重在增进共同性上下功夫;既要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又要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着重在实现好整体利益上下功夫;既要保护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着重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上下功夫;既要加快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又要赋予精神引领力量,着重在赋予精神引领力量上下功夫。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必须聚焦重点任务 持续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广西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要围绕建设“四个家园”: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各民族互嵌融居的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各民族共建共治的边疆稳定平安家园,推进“七共”创建: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共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推各民族共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推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共防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紧扣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目标任务体系,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推动示范区建设见行见效。

  (作者及单位:王金星,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副处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