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字号:
广西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改造升级 提升村级基本医疗保障
发表时间:2021-08-10 09:2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各级统战部门联合工商联组织、卫生健康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重点为1000个行政村卫生室捐赠款物,助推广西全区村卫生室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桂统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各级统战部门联合工商联组织、卫生健康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重点为1000个行政村卫生室捐赠款物,助推广西全区村卫生室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的村卫生室,前来就医的新忠村村民关永付和妻子长年受高血压困扰,“以前我们要看病要走两个小时才能看到病 ,现在村卫生室离家很近,一分钟不够就到了,能够在家门口实现科学的检查和护理。”关永付说。

  在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黄竹村的村卫生室,村医正用中医特定电磁波治疗设备缓解村民肖英因关节炎引发的膝盖疼痛。这里每天都要接待将近20个病人,医疗设备的改善给村医的日常诊疗工作带来了便利。

图为贺州市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先进企业和个人颁牌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村卫生室医疗条件的改善,离不开社会的广泛支持。今年3月份以来,贺州市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为全市行政村卫生室筹集增添自动体外除颤仪、便携心电图机、简易呼吸器等应急医疗设备和中医适用设备,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得到社会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上旬,贺州市共收到捐赠款物合计1189.14万元。目前,这些医疗设备已发放到各县(区)受助村卫生室并投入使用,全市77个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贺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光表示,统战系统将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树典型,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开展“新联志愿者”行动,促使助力卫生室提质。

图为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认捐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今年1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从今年开始,利用1至2年时间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重点为1000个行政村卫生室增添应急医疗设备和中医适用设备等,确保每个受助村卫生室得到不少于1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培训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党委统战部深入动员引导本辖区统一战线参与助力行动,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积极发动各级组织和成员参与,无党派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纷纷参与助力行动,表达爱心。

  截至今年7月22日,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共收到250个单位和46名个人捐款4677万元,捐赠价值1000万元医疗设备;各市党委统战部认捐款物9361万元,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认捐款物1215万元,62个企业、商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认捐资金1285万元、医疗设备价值5102万元;捐赠到位款物和认捐款物合计达到2.23亿元。目前,助力行动已确定了1130个助力村卫生室名单,调配捐赠价值8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并对相关设备使用进行培训。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卢能干表示,下一步,统战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作为办民办实事好事来抓紧抓好,早出成效。及时采购调配医疗设备,指导受助村卫生室使用新增添的医疗设备;开展受助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医疗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招募医生志愿者,结对联系受助村医务人员,赴受助村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