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广西国产除雪车远销欧美地区
发表时间:2022-02-17 09:54: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期,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而在赛下,一批身披“黄色战袍”的国产高端专用除雪车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全力保障冬奥期间赛区公路的运行畅通。“我们的产品填补了中国在专业道路除雪车领域的空白。”2月16日,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科迪亚克公司(下称“柳州运力”)的副总经理李旭俊在采访中表示。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正在奥运赛区进行作业。 李旭俊 摄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正在奥运赛区进行作业。 李旭俊 摄

  中新网柳州2月16日电 题:广西国产除雪车远销欧美地区

  作者刘俊聪

  近期,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而在赛下,一批身披“黄色战袍”的国产高端专用除雪车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全力保障冬奥期间赛区公路的运行畅通。“我们的产品填补了中国在专业道路除雪车领域的空白。”2月16日,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科迪亚克公司(下称“柳州运力”)的副总经理李旭俊在采访中表示。

  专业除雪车主要用于公共机场、高速公路等的除雪作业。因使用需求较小,中国道路除雪设备多年来一直依赖进口,进口价格甚至高达800万元至1200万元不等。“有些地方拿不出这么多资金,只能依靠简单的‘人海战术’,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除雪。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除雪效果也不太好。”李旭俊说道。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产品。 刘俊聪 摄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产品。 刘俊聪 摄

  2015年始,柳州运力派出李旭俊在内的技术团队前往美国、欧洲进行考察。李旭俊发现,道路除雪设备在欧美等发达地区相当成熟,甚至家家户户都有一辆小型除雪车,已经实现道路除雪的全自动化。这让柳州运力的技术团队看到专业道路除雪设备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遂与美国科迪亚克公司展开合作,引进对方的专业除雪技术进行合资生产。

  为实现专业除雪设备的国产化,李旭俊带领团队从引进的设备着手进行创新研发,但一开始便面临着难题。“毕竟团队里都是南方人,对除雪车见都没见过,更别提了解。我们只能从零开始,逐个零件进行攻关研发。”李旭俊坦言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6年的潜心研发,柳州运力的一系列专业除雪车已经实现90%以上的国产化,在性能上达到甚至超越国际一流品牌的水平,为此还收获不少国际订单。“因为性能优异,质量可靠,我们去年60%的订单都是出口订单,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印度、欧洲等地。此外,中国工业强大的产能也是一个优势,国外除雪车品牌的订单交付期一般是10个月,我们能缩短到2至3个月。”李旭俊说道。

  在保证同样性能水准的前提下,一系列的国产专业除雪车在价格上较同类进口产品低,强大的价格优势也受到国内客户的大力欢迎。“很多国内机场都采购了我们的除雪车产品。这次为冬奥会提供除雪服务,很多客户看到后都纷纷打电话咨询。”李旭俊表示。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产品。 刘俊聪 摄
图为柳州运力的除雪车产品。 刘俊聪 摄

  本次北京冬奥会,柳州运力为赛事提供大型高速公路款抛扫二合一除雪车、大型机场款跑道扫吹二合一除雪车和小型多功能除雪车共3辆,分别用于延崇高速公路及北京延庆赛区的除雪工作。除雪相关工作将持续到今年3月底。

  随着中国工业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制造”在国际各类市场亮相。据了解,2020年中国机械设备出口额首次反超德国,达到1650亿欧元,约占此类产品全球出口总量的15.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