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中国五菱突破卡脖子“芯片荒” 首个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控制器下线
发表时间:2022-05-21 14:2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上汽通用五菱发起攻坚EPS核心控制器,仅用3天就锁定芯片方案,实现90%国产化率;2个100%国产化芯片技术方案已锁定,8天锁定软硬件,14天实现了量产。签订第一个黑匣子零件自主知识产权协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1日电(曹伟军)“以前,汽车芯片处处受制于人,到处找替代的芯片,出现芯片荒,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只有自主开发才是最直接的道路,面对汽车芯片领域,当时完全是‘黑匣子’无人区,五菱人依托全产业链的力量,包括合作伙伴、国产芯片供应商等一起对芯片关键技术发起总攻,今年3月10日完成了该项目的功能开发,3月底实现了量产,目前五菱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完成了8万套以上装车,未来将实现每月月产量11万套装车。”5月20日,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控制与软件首席技术官刘昌业博士在控制器项目作战室及上汽通用五菱控制器零件生产线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曹伟军 摄  

  五菱发起攻坚EPS核心控制器,仅用3天就锁定芯片方案,实现90%国产化率;2个100%国产化芯片技术方案已锁定,8天锁定软硬件,14天实现了量产。签订第一个黑匣子零件自主知识产权协议。

  “这里就是2020年全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上汽通用五菱成立“950”项目组,转产口罩的地方”。5月14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条关键控制器零件生产线生产的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控制器正式下线,刘昌业显得异常兴奋和自豪。

  上汽通用五菱提出高质量发展方向,“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战略,打造百万纯新能源平台、百万混动新能源平台,以及电池、电驱、电控、商贸服务、机器人五个百亿产业。

  五菱与上海院校开展合作,合力攻克此项国产化难题。在模式创新、开放合作、实地测试等多种手段的共同作用下,五菱团队已经在纯电整车控制器、电动助力转向、防抱死制动系统、充配电系统、电机控制器、显示屏等关键部件上成功打破“黑匣子”零件,完成30余种控制器的国产化开发工作,实现了近300种芯片的国产替代和验证,国产化控制器装车应用累计贡献产能60余万辆,实现了关键零件芯片国产化率的提升。同时,大幅缓解了进口芯片紧缺造成的产能问题。

  曹伟军 摄  

  近年来,受国内外形势及疫情影响,汽车产业多项关键控制器零件的进口芯片物料出现被国外供应链“卡脖子”的问题,存在巨大缺口,而车企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歇,中国汽车产业遭遇重重挑战,芯片供应紧缺的形势愈演愈烈。

  刘昌业表示,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一方面芯片的需求量成倍增长,供需紧缺;另一方面在关键系统芯片上依然大部分依赖进口,受国外企业把控;这些极大地影响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想要走出困局,唯有芯片自主可控才能找到出路。

  曹伟军 摄  

  2021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了《支持广西汽车产业芯片供应稳定畅通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芯片国产化工作,支持汽车企业成立芯片国产化项目组,制定国产化方案。

  上汽通用五菱围绕“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研发理念,从场景出发定义芯片的功能需求,从用户体验出发定义芯片的性能参数,并综合考虑用户场景和整车功能要求,制定适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国产芯片新技术架构和方案,加快芯片国产化应用与汽车关键控制器的自主研发。此外,企业同步与芯片厂商、零部件厂商同步开展结合功能使用场景的质量验证工作,提升芯片的通用性、经济型和可靠性,以解决关键零件芯片被“卡脖子”难题,用中国芯,造人民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