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东风柳汽:纪念第一辆国产汽车 致敬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10:32: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931年5月31日,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民生牌”75型载货汽车诞生,全车共计666种零机件,其中464种自制,另外202种进口,“国产率”高达70%,开辟了中国自制汽车的先河。

  1931年5月31日,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民生牌”75型载货汽车诞生,全车共计666种零机件,其中464种自制,另外202种进口,“国产率”高达70%,开辟了中国自制汽车的先河。

  从1931年到2022年,在近百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民族汽车品牌,东风柳汽作为其中的中坚力量,传承中国汽车工业前辈的创新意识与拼搏精神,不断在汽车研制上推陈出新,在国内汽车制造多项领域首开先河。回首东风柳汽半个世纪的造车史,是一部为民族汽车工业创优创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伴中国梦乘龙腾飞的发展史。

  艰苦奋斗,自研汽车

  东风柳汽始于1954年,1969年转型成为广西首家汽车生产企业。创业初期,柳汽人面临的困难难以想象,没有大的压力机,柳汽人就用“劈柴下尖”的办法,一寸一寸地压制, 没有驾驶室模型,柳汽人就用铁丝、纸、木头制作,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仅用16天就试制出了第一辆汽车试装车,后来定名“柳江”,结束了广西只能修车不能造车的历史。

  借势“东风”,化身“乘龙”

  1979年,柳汽成功开发中国第一辆中型柴油载货汽车,填补了国内中型柴油汽车的空白。1981年,经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批准,柳汽加入东风大家族,成为东风联营公司内最早的八个成员之一,从此“柴油东风,柳汽正宗”口号走红于神州大地。

  1991年,东风柳汽成功研制中国第一辆平头卡车,取名“乘龙”。至此,东风柳汽商用车“乘龙”品牌诞生!形成了“一门双杰,乘龙东风,中轻并举,竞相发展”的产品格局。同年东风柳汽汽车产销量首度突破万辆记录。

  零碳工厂,引领新能源

  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大背景下,达成“双碳”目标是我国商用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翻越的一座高山。商用车企业需深度践行“人、车、社会和谐发展”核心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将环保高标准融入全链绿色管理,实行绿色生产,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东风柳汽作为有社会担当的商用车企业,全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相继于2020年进入国家级绿色工厂、2021年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在2020年引入光伏发电绿色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产,项目二期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建成发电;该项目建成后,光伏占地面积将达到40万㎡,合计年发电量约4500万度,年减碳量约2.37万吨,使商用车基地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5%以上,在商用车绿色制造方面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现今,东风柳汽已是东风集团在中国南方最大的商用车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和东南亚出口基地。国内销售区域覆盖30多个省、市、自治区,产品远销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销量领先。南方区域作为东风柳汽全国区域的桥头堡,多年来深耕细作,广西、广东、湖南长期保持市场份额第一,其中广西市场占有率2021年达到49.3%。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东风柳汽将秉承“创科技、领高效、享信赖”的品牌价值、“以人为本、高效服务、主动关怀”的服务理念,坚定打造百年柳汽的决心,坚持自主研发、奋发图强发展步伐,为振兴民族汽车品牌贡献力量。

 

本栏目由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协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