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比亚迪遭“假公章碰瓷”背后:频频布局南宁 加码电池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2-09-26 17:07:20来源:新京报

摘要提示:企查查官网信息显示,9月16日“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全资股东比亚迪汽车,并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0万元增加至1亿元。此外,这家更名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化,均与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销售有关。

  近日广西南宁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因对外声称被比亚迪汽车全资收购被外界关注。

  企查查官网信息显示,9月16日“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全资股东比亚迪汽车,并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0万元增加至1亿元。此外,这家更名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化,均与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销售有关。

  不过事件很快发生反转。

  根据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官网的一则公告,9月20日比亚迪汽车向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一科反映“比亚迪(广西)新能源”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并提交了撤销“比亚迪新能源”变更登记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在公告中称,“经查明,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时提交的材料中关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公章系伪造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传福的签字系伪造,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传福对该次登记不知情且事后未予追认。”

  对此,9月26日,比亚迪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回应表示,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冒用比亚迪公司名义变更股东登记,该公司与比亚迪公司没有投资、业务往来,已报案。

  比亚迪回应已报案,“碰瓷”公司工商信息已恢复为变更前信息

  企查查官网信息显示,“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农彩云,另一名高管为余慧华。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企业住所托管、代理记账、商标代理、企业管理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等。

  2022年9月16日,上述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万元增加到1亿元。原股东均退出,新增全资股东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农彩云变更为王琼,高管增加了宁红心,农彩云、余慧华退出。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池制造销售、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机动车充电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

  除工商信息变更外,上述收购案没有任何公开信息。

  9月20日,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在其发布的《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撤销登记决定书》(简称“《撤销登记决定书》”)中表示,比亚迪汽车已向其反映“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并提交了撤销“比亚迪新能源”变更登记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撤销登记决定书》显示,经查明,“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时提交的材料中,比亚迪汽车的公章以及比亚迪汽车法定代表人王传福的签字系伪造,比亚迪汽车及其法定代表人王传福对该次登记不知情且事后未予追认。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表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行为属于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行为,决定撤销其2022年9月16日的公司变更登记。

  9月21日,公告发布的第二天,”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又变回了”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注册资本、投资人、地址等都已恢复为变更前信息。

  9月26日,记者查询企查查官网时发现,早在2020年4月,”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就曾被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随后,记者多次致电上述公司在企查查官网登记的电话,均未接通。

  9月26日,比亚迪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回应表示,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冒用比亚迪公司名义变更股东登记,该公司与比亚迪没有投资、业务往来,已报案。

  比亚迪频频布局南宁,项目涉及电池、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等产业,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集聚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看好南宁,坚持投资南宁,将与南宁不断加强合作,布局更多产业项目、精品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4月进入南宁以来,比亚迪持续加码投资。7月,比亚迪分别成立了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和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有限公司3家新公司。

  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在广西多地落地了电池相关项目。

  今年4月8日,比亚迪成立广西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

  4月29日,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工。根据公开资料,上述项目总投资140亿元,用于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电池梯次利用及储能项目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

  同日,南宁市邕宁区政府、南宁产业投资集团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1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协议,计划总投资25亿元。

  6月16日,比亚迪与南宁市、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混合动力电池及新型电池等项目投资合作协议。8月26日,广西弗迪再次摘得位于青秀区伶俐镇的近1200亩工业地块,成交总价约3.36亿元。该地块产业类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