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汽车
字号:
变革汽车工业百年传统 广西五菱“智能岛”重新定义汽车总装方式
发表时间:2022-11-18 23:16: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中国第一个落地的“智能岛”式总装基地,五菱纯电精益智造工厂总装生产采用“装配岛”模式,主线合装极简,支线分装2C,以“高柔性”“高效率”“更精益”“更稳定”为标签,打造满足用户个性化和高品质需求的新能源座驾。全兼容、组合式、智能工艺的高柔性平行工艺,让用户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成为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刘俊聪 曹伟军)“五菱纯电汽车精益智造工厂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智造新平台和产业链创新基地,为中国五菱‘一二五’工程的推进、广西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18日表示。

  作为中国第一个落地的“智能岛”式总装基地,五菱纯电精益智造工厂总装生产采用“装配岛”模式,主线合装极简,支线分装2C,以“高柔性”“高效率”“更精益”“更稳定”为标签,打造满足用户个性化和高品质需求的新能源座驾。全兼容、组合式、智能工艺的高柔性平行工艺,让用户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成为现实。

 图为奠基现场。刘俊聪 摄

  此外,五菱自研智能机器人和一站式数据决策,可实现“车找工位”“料找车”的实时自适应调度,刷新行业生产效率;静态装配、精准定位、同步拧紧等先进制造工艺的应用,为用户打造更加精益的产品;智能感应检测技术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让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大幅提升。

  汽车制造是一个精密、复杂的系统工程,想要突破百年工业传统,开辟面向未来新能源智造的全新生产方式,需要有打破常规自理天地的创新精神、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更需要有对“人民需求”的深刻洞察和“为人民造车”的坚定决心。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五菱始终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作为初心和使命,强大的智造能力是五菱满足“人民需求”的重要保障,更是五菱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汽车产业百年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全力竞逐新能源汽车新赛道,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新四化”浪潮的驱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抢抓先机,强势崛起,一跃成为世界新能源“领导者”,连续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首位;五菱作为中国品牌中的佼佼者,更是以全球最快速度达成新能源百万销量,并凭借品类开创、市场销冠、标准制定、技术领潮、潮创生态在全球掀起新能源代步车热潮,成为新能源代步车领导者。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渐入佳境,中国首个量产“智能岛”新能源总装基地的落成,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新样本、释放新动能,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